A- A+

法人觀點:谷月涵認為,最壞情形已過,可留意藥品、雲端通訊等相關標的

財訊新聞   2020/04/08 17:10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及股市,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今(8)日表示,這是史上首次看到全球經濟都暫停,不過最嚴重時刻已過,但也並非是新多頭,後續還要觀察負債率與失業率連動影響,預估至少要半年才會結束;而台灣這次疫情處理得宜,加上台灣負債率低,可望擴大市佔率。至於疫情發生後,谷月涵認為,藥品企業是可留意的標的;而寬量國際創辦人暨執行長李鴻基則表示,疫情使得全球大眾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可留意台廠資料中心、伺服器等雲端通訊軟硬體相關廠商為投資標的。

谷月涵指出,在長達30年投資經驗,這是第一次看到全球經濟首度暫停,就算是2008年金融風暴也沒有發生過;而近期美國失業率飆升,經濟一定會出現負成長,經濟衰退應該已經開始,谷月涵指出,現在要擔心美、歐、日、中國經濟體,因資金豐富、低利率環境,企業借很多錢,包含美國、歐洲等企業都將負債率拉得很高。

谷月涵指出,美國企業負債率佔美國GDP比重高達48%,比2007~2008年還高,而借錢後,1/5錢是用在買回庫藏股,不是投資經濟價值資產,若需求降溫,必須要縮減規模和資產,恐將持續推升失業率,變成惡性循環,至少半年或是3季時間,才會完全結束,但也不太可能回到原來高點。

至於全球股市,谷月涵認為,金流系統解決恐慌問題後,資金會慢慢回流股票市場,不過這僅是短線反彈,還有負債率問題要解決,若要說新多頭則是太樂觀。

至於台灣市場方面,谷月涵表示,面對疫情,台灣是全世界是處理得最好的,加上台灣公司、政府機關都比較保守,負債率很低 台灣公司較保守,相較於其他供應商、客戶碰上金流、物流問題,反而是台灣的公司相對有撐,趁勢提升市占率。

至於疫情過後,谷月涵認為,醫藥疫苗、無線通訊器材可留意。而李鴻基也表示,台灣是少數國家全部可上班上課,而全球在家辦公(work from home)成趨勢,要保有工作效率,將加速公有雲服務使用,相關軟硬體上中下游,包含資料中心及伺服器相關廠商可望受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