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外匯專家 / 李其展

股市下殺推升日幣創近一年半新高,何時才有逆轉機會?

  2019/08/13 16:50

作者/李其展

隨著貿易戰情勢加溫,在人民幣跳水與美股急殺的環境下,熱錢快速湧入黃金、日幣與歐美公債,其中日幣又領先成熟市場貨幣大幅升值,在歐元與英鎊紛紛破底的環境下一枝獨秀,究竟這一波會升值到何時?有沒有逆轉回貶的機會呢?

我先說結論,以現在中美貿易戰還沒有明確解決方法,且日本央行也持續觀望的情況下,日幣表現還是以緩步升值為主,但技術面強勁壓力的104.6已經相當接近,因此若能開始有低接美元買盤進場,用盤整取代破底的方式,建構出至少日線等級底部的話,日幣就開始有止貶轉弱的機會,但如果一下就跌破104.6,除非日本央行出手,否則日幣都還會維持強勢。

會有這個看法主要因素有兩個,第一是日本在上半年的經濟表現其實都不差,但由於去槓桿壓力持續增加,日幣從第二季就開始走強,表示現在的熱錢動向比基本面影響力更高一些,而且在10月提高消費稅後,經濟很難比上半年更好,所以市場應該會優先反應危機。

第二則是技術面的表態,從圖一中我們可以發現從2018下半年見到114.55後,其實美元兌日幣走勢呈現一路下滑的現象,而現在的105.02也已經非常接近2018年初的104.6低點,從過去經驗來看應該會有低接守這個低點的買盤,從抓個見底反彈的概念來摸底,看看反彈能走多遠,畢竟破底的停損幅度相當小,算是個相對安全的摸底機會。

 

圖一 美元兌日幣週線 時間 2016/6~2019/8 資料來源 精誠資訊

因此若從104.6~105的摸底買盤,可以慢慢化解一路向下的走勢,就會是近期較明顯的打底機會,但如果一下就破底,會形成整理了超過2年的大型頭部反壓,往下的目標除了2016年脫歐低點的98.99外,甚至可能重回接近90的價位,此時日本央行再出手的影響力也會下降許多,因此能否守住104.6就會是中期多空的重要關鍵喔。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