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美股及歐非中東基金動能上周翻正,雙雙揮別連五周失血窘境

財訊新聞   2020/06/01 16:57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近期地緣政治緊張盤旋,但受到疫情逐步受控激勵,仍有不少股票基金逆勢翻身。根據EPFR,上周包括美股基金和歐非中東基金的資金動能均由負翻正;其中又以美股買氣最強,轉流入22.31億美元,歐非中東基金也有0.23億美元流入,雙雙揮別連5周失血窘境。儘管其他主要股票基金上周仍遭到資金調節,惟流出幅度均較前一周明顯收斂。

摩根投信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指出,近期美中兩國再度交鋒,推升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卻因尚未觸及關稅或貿易等議題,使得美股並未受到大幅撼動,加上全球各地疫情有逐步舒緩趨勢,讓資金對股票態度也跟著回溫,上周不僅部份股票型基金流出金額已明顯收斂,美股基金資金動能更是率先翻正轉吸金,反映近期資金情緒似有轉趨樂觀的跡象。

林雅慧表示,即便近期疫情發展已開始出現曙光,各國救市子彈依舊源源不絕。歐盟上周提出高達7,500億歐元的新財政刺激方案,財源來自於發行聯合債券,一旦經27個成員國無異議通過後,有望成為歐盟史上規模最大的刺激方案。另外,包含日本和新加坡在內的亞洲國家持續加大政府財政刺激力度。在各國政府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對全球經濟復甦將有一定的提振效果。

摩根美國科技型基金產品經理黃奕栩指出,最新5月份美銀美林調查報告顯示,現金水位從前月的5.9%下降至5.7%,顯示經理人逐漸從3月份的恐慌情緒中回復。不過相較於10年平均4.7%來看,整體現金水位仍然相對高,顯示雖然信心逐漸回復,但經理人對市場仍舊謹慎,加碼部位多以防禦型資產為主,值得注意的是,科技類股是唯一經理人表示有加碼意願的循環類股。黃奕栩分析,科技產業之所以能擄獲基金經理人的關愛目光,主要為投資主題多元,又具有許多較高市場成長空間以及新技術應用等的次產業,如雲端運算/企業數位轉型、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自動車/機械人、電子支付、串流服務和5G等長線大趨勢,皆有高度想像空間的發展前景,因此不僅全球盈餘成長力道優於其他產業,更持續吸引機構法人青睞,連動科技股成為3月以來引領美股反彈的主力。

摩根環球醫療科技型基金產品經理陳若梅表示,受到歐美多國城市陸續解除封城回歸正常,市場情緒也跟著回溫,觀察最新美銀美林基金經理人調查,近期投資信心已逐漸回復,不過,憂心二波疫情擴散,經理人態度和加碼方向均維持謹慎,仍主要以防禦型資產為主,並以醫療類股的加碼幅度,其次才是現金與債券。

林雅慧指出,多數成熟國家五月PMI初值見回升,隨著各國復工計畫陸續啟動,預期全球經濟動能可望逐步回溫。摩根證券分析過往數據顯示,當全球製造業PMI仍低於長期平均,但動能改善期間,新興股市平均表現將最為強勁。其中,印尼、南韓、俄羅斯、巴西和台灣等市場表現值得關注。

摩根巴西型基金產品經理劉奕伶表示,近期多項利多消息抵消巴西疫情升溫利空,包括巴西總統批准600億里爾的聯邦紓困案,向疫情較嚴重的地區提供援助,並支持經濟部提議,至明年底前凍漲公務員薪資,緩解市場對於巴西財政及政治情勢惡化的擔憂。此外,巴西央行亦表示,在必要時將動用外匯存底,支撐里爾表現。

劉奕伶分析,重啟經濟的預期,帶動原物料價格反彈、提振市場風險偏好,均激勵巴西股匯自五月中之後持續走強。相較整體新興股市及新興拉美股市,巴西股市年初以來表現仍落後,在預期市場波動持續存在的情況下,建議投資人以分批方式參與補漲契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