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外資上週買超中國金額再居亞股之冠,印度買超8億美元居次

財訊新聞   2020/06/01 16:59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中國在工業製造上出現連續兩個月的擴張,數據顯示,在中國兩會之後,外資回流中國股市的速度出現回溫,且儘管中美兩國之間紛爭不斷,但中國製造業連續兩個月擴張,也讓亞股在上周出現許久不見的全面翻紅。

根據統計,上周外資對中國A股淨流入21.35億美元,這是自3月27日全球市場落底以來,外資連續第十周買超中國股市,可見儘管中國第一季的經濟數據創下有史以來的最差表現,但資本市場已率先反應對中國經濟復甦的期待。

另外,印度股市的買超也再度擴大到單周8億美元的水準,並同時刺激印度股市單周上漲超過5%,漲幅居亞股之冠。再者,泰國與印尼這兩大東南亞新興經濟體的股市,也出現自疫情爆發以來首次外資同時淨流入的現象,顯示中國本土製造業的復甦,也讓中國製造外溢對象的股市同步受惠。

較特別的是台灣與韓國。這兩地的股市在上周雖然遭到外資淨流出,但股市指數卻分別上漲1.21%與3.01%。

摩根投信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表示,過去這段期間以來,集團一直主張儘管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重大打擊,但對於長線投資主題的信心卻較過去更堅定,且這樣的趨勢將不分國界。最新的美銀美林全球經理人調查報告已經指出,在所有的景氣循環類股中,只有科技產業受到經理人願意加碼的青睞,而其他經理人較看好的產業,不外乎就是健康醫療、電信與公用事業等防禦型產業。經理人現在的風險偏好尚未恢復,除非二次感染的疑慮完全消除,否則全球經理人多還是會有較高的風險意識,以漸進式的方式補強投資部位。

林雅慧指出,中國製造業的復甦,也反映在全球基礎原物料的先行指標:銅的價格上。中國4月工業增加值年增率達3.9%,為疫情爆發以來首度回正,官方製造業PMI也連續2個月重返50之上的擴張水準,官方也持續推動刺激措施及基礎建設支出,使得銅價來到3個月新高,而全球礦業股票受惠於此漲勢強勁,並同步反映在巴西的股市與匯市上。

儘管現階段美、中兩國在各領域內均趨向高度對峙,且預期在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前,兩國的對利與衝突都將會是干擾市場的一大變數,但若純粹回歸A股本身,可發現中國奠基於自身廣大消費市場的需求,在財富升級與技術革新等高成長潛力趨勢不變的態勢下,相關受惠於長期增長題材的產業,如新型態消費、軟體、數據與雲端、健康醫療等,未來的表現相對樂觀。

摩根中國A股策略產品經理張致寧表示,A股今年以來的分類指數走勢觀察,滬深300醫藥衛生指數今年漲幅15.80%,滬深300主要消費指數上漲10.69%、滬深300信息技術指數上漲7.85%,相較於其他傳統A股當中的藍籌股,這些產業今年的能見度相對較高,這些不但代表A股當中長線投資主題的機會,也代表著在資產管理上,主動式管理有其優勢。

林雅慧補充,雖然金融市場的樂觀表現遠優於實體經濟,但全球政府仍在維持社交距離政策,歐美市場的零售銷費信心也尚未恢復,所以經理人目前仍維持謹慎佈局的心態,在新藥疫苗尚未開發出來之前,任何的新聞事件都會對市場造成重大影響,建議投資人在這段期間還是維持多元化資產布局的策略,透過多元債券與高股息股票,優先掌握金融市場的收益機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