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油價與教育支出下跌,韓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減0.3%,轉呈負數

財訊新聞   2020/06/02 10:40

【財訊快報/林浩博】外電報導,韓國消費者價格通膨指數在5月轉為負數,成為疫情期間全球經濟通縮壓力的最新表徵。

週二公布的數據顯示,消費者價格比去年同期下滑0.3%,與媒體先前採訪經濟學家所得出的預測一致。韓國政府在另一份聲明中提到,油價與教育支出的雙雙下跌,給予該指數極大壓力。

同樣通膨指數轉為負數的,還有鄰國日本。日本4月通膨指數呈現負數,為日本近三年來首度發生。由於旅遊與服飾消費崩盤,美國的核心消費者價格指數則創下有史以來最大降幅。

韓國副財長金容範在聲明中稱:「價格下滑壓力並非韓國獨有問題。」隨著家戶增加存款以應對疫情衝擊,各主要經濟體的通膨率都下降。

雖然韓國政府已在5月中旬開始施行全面救濟計畫,以刺激消費,消費者價格依舊下跌。任何刺激消費信心的嘗試,都遭到上個月新增確診病例抵銷。人們因為新病例的出現,變得較不願意出門消費。

此外,韓國銀行發表的報告則指出,第一季調整後的國內生產總值比上一季縮水1.3%,縮水幅度略微小於原先預估。

分析家則提到,疫情加大原先就存在於韓國的通縮壓力。在過去幾年,韓國的通膨率一直偏低,去年秋天價格指數就曾來到負數。

另外,為了應對新的群聚感染所施行之更嚴格社交距離規定,只是使往後數個月的通膨與經濟成長面臨更大壓力。

國立首爾大學經濟系教授Ahn Dong-huyn就稱:「每個人都傾向先持有現金,不論是企業還是家戶都如此,而這引起技術性通縮。」

由於韓國銀行早已把利率調到新低0.5%,韓國銀行已經沒有其他政策空間,或必須採取非傳統做法。韓國銀行上週已調低2020年經濟成長預測至-0.2%,通膨率則為0.3%,低於目標通膨率2%。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