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興櫃:北極星藥業-KY腦癌1B期臨床試驗正式啟動,台美獲准開始收錄病人

財訊新聞   2020/06/18 09:46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北極星藥業-KY(6550)腦癌臨床試驗1B,繼通過美國FDA審查後,今日宣布再獲台灣TFDA批准,預計收錄26位病患。北極星藥業表示,如果療效好,將可擴大收錄更多病人並進入二期臨床,屆時將會是個多國多中心的臨床試驗。

第一階段除林口長庚醫院之外,國內還有台大醫院及高雄長庚也參加此次計劃,若順利進入二期臨床,後續還會有美國或歐洲的醫院加入。臨床試驗總主持人 (Lead Investigator )是由有「腦瘤剋星」之稱,一年為3、400顆腦袋動刀的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魏國珍所擔綱。

北極星藥業表示,魏副院長治療腦瘤的專業享譽國際,連許多國際知名醫學單位都來台向其取經,因此這次特別邀請魏副院長擔任臨床試驗總主持人,同時主導國際多國多中心的臨床試驗,是對台灣醫療水準的肯定,也期望台灣的醫院對新藥的臨床試驗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這次臨床係針對腦癌中最難治療的多形性神經膠質母細胞瘤(Glioblastoma Multiforme)採取聯合策略,即ADI-PEG20 與TMZ(Temozolomide)聯合用藥且併用放射治療。由於這種腦癌狀似八爪章魚,手術很難清除乾淨,一般藥物又無法跨越血腦屏障(Blood Brain Barrier)進入腦部,所以極難治療,一般的存活期僅一年左右。

  北極星藥業的ADI-PEG20有著不同的藥理機制,採用代謝療法降解血液中的精胺酸,藥物不需進入腦部即可阻斷癌細胞的營養來源,再加上放射線治療,以期收到內外夾攻的綜效。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