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陸股:股市過熱需降溫,中國國有基金計畫拋售持股,滬深主要指數受挫

財訊新聞   2020/07/10 12:47

【財訊快報/林浩博】外電報導,隨著兩家中國國有基金表示計畫出售部分持股,顯示官方有意降溫過熱的股市,大陸主要指數週五紛紛受挫。

中國人民保險集團本月至今在上交所已漲了28%,週五早盤卻一度重挫7.8%。滬深300指數盤中下跌1.6%。前一天滬深指數收盤數字還大約維持在2015年盤中高點。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簡稱社保基金會)為中國國家退休基金,同時也是人民保險的第二大股東,在週四晚間的交易文件中,表明想賣出2%的人民保險股票,並稱此次出脫是「例行賣出」。社保基金會握有大約2.2兆元人民幣(3,140億美元)資產。

萬家基金管理的一位經理人認為:「這個跡象再明顯不過,股票變得過熱,熱到政府不喜歡的程度。」

他接著說道:「些許下跌或能讓他們感到較為安心。」

本週多了大約1兆美元資金流入陸股,遠比全球其他股市的資金流入量還多。中國各地都出現民眾陷入股票狂熱的跡象:成交量飆升、融資金額增加速度為2015年最快,以及網上交易平台已難以應付龐大需求。

中國證監會本週也採取措施來抑制投機行為。證監會週三公布258家非法融資平台,其中幾家的槓桿率甚至高達10倍。證監會還警告,投資人不要使用未經授權的平台操作交易。

另一家中國國有基金—國開金融—也在週四宣布出脫在三家公司三倍的持股。這三家公司,分別是織造商無錫太極,以及兩家科技公司--深圳匯頂科技、北斗星通,都至少下跌2.5%。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