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如鈞

【楊如鈞專欄】如何分辨真假「錯殺股」?

  2019/09/15 11:59

我在講座時有學員詢問錯殺股。這是一個找對報酬很大的方法。蠻值得深入研究。但若找到股價提前反應未來衰退下跌者,就不好了。

有時大盤回檔幅度較大時,當好股壞股都一起大跌,其中有些甚至是法人連續賣超導致大跌,若之後大盤止跌回昇,此時我們發現有些公司獲利營收實際仍在持續成長就很有機會。若法人在賣超後再度轉為大幅買超(遠大於之前賣超),股價多半會快速上漲甚至再突破前波高點後持續上漲。我們追蹤這些所謂錯殺股,多半會發現在大跌期間與之後上漲階段,獲利仍持續處於成長創新高,尤其營收多半也處在持續成長甚至連續好幾個月創新高。如圖一。

圖一: 獲利營收成長創新高的錯殺股案例

但有時候我們也會發現有些公司獲利明明還在成長,因此猜測股價跌下來後以為會與大盤同步上漲,沒想到指數持續上漲有些公司的股價反而在反彈後轉下跌甚至破前低,若細心追蹤營收狀況,之後可能就會發現營收已經停滯甚至進入衰退了。如圖二。

圖二: 獲利成長營收轉衰退股價提前下跌案例

兩者在獲利部分都是成長,但一個營收仍持續創新高且法人買大於賣,另一個營收已經不再創新高甚至可能轉停滯或衰退的可能,法人越賣越多。後續的股價變化很大,初期還很難分辨,應該要透過持續追蹤財務與籌碼作為後勢判斷的調整。

註1:以上說明為依據過往歷史經驗,投資人應自行謹慎判斷。

 

資料來源:富貴贏家2000  軟體免費下載試用>>>

 

楊如鈞 / 作者簡介

現職: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經歷:大華自營部操盤手,多年期現貨選擇權操作研究經驗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