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產品講師 / 陳相州

獨家揭露台股最神祕買盤

  2019/09/27 17:09

2019-9-27 陳相州分析師

長期觀察籌碼的投資人,可能會發現一個奇異的現象,105年以來,為何三大法人頻賣超,至今總計超過5000億,指數卻仍處在萬點之上,甚至有進一步創新高的跡象?
 

奇了?到底是誰在買?難道是散戶比法人更樂觀嗎?….

(圖片來源:富貴贏家2000)

 

 

原來這股神祕的力量是….

 

當你看到這篇文章,也許才驚覺,保險業的資金量竟如此驚人,就保發中心的資料顯示,全體保險業投入台股的資金,從104年的1.08兆成長至今已

達1.68兆新台幣。

換句話說,4年半的時間裡,整體壽險業的資金約有6000億資金已投入台股,成為推升指數的一股強大力量,這同時也說明為何近年外資賣超不手軟,指數卻仍然維持高檔的理由。

壽險資金為何大買台股?

 

今年以來,截至7月底外資買超1226億,同期間保險資金買超金額達1670億,影響力儼然大過三大法人,是什麼原因驅動各家保險公司使勁買台股?原因如下:

(圖片來源:富貴贏家2000)

 

1.受政策規範

由於國內利率長期低迷,缺乏投資商品以支應保單成本,所以長期以來往海外尋找投資機會,不過龐大的海外投資部位也帶來副作用,例如避險成本、匯兌風險的提高,甚至當國外股債市出現大幅波動,也必將影響整體壽險業淨值表現。

 

所以近年來金管會要求壽險業降低海外比重,但是放眼國內,利率低迷的環境下要找到一項足以支應保單成本的固定收益商品是難上加難。

 

有鑑於此,高殖利率的權益商品(股票)才會成為保險業資金進駐的標的。

 

2.低利環境影響

今年以來,全球債市出現「狂牛行情」,殖利率普遍出現大幅度下滑,雖然對於持有大量債券型商品的保險公司而言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

但是殖利率下滑的背後,也代表接下來資金若再投入債券型商品,面臨得不僅是價格修正的風險,創新低的殖利率也將造成保單利差損。正是由於債券型商品殖利率普遍下滑,台股擁有的高殖利率特性便吸引資金回籠。(目前上市公司殖利率達4.3%)

 

壽險資金還會加碼台股嗎?

目前整體壽險業投資海外比重高67.93%,金額達17.4兆新台幣,對於主管機關而言,這項數據還是「太高了」。

 

放眼未來,若是壽險業海外資金回流國內,最可能投資的商品,除了公司債、房地產外,持續流進股市的機會仍然非常高!

哪些族群值得關注?

 

綜觀目前前幾大壽險公司的持股,不難發現整體壽險業最喜愛的族群仍以電信類股為優先、其次為金融、台積電及電子五哥。

 

這些類股不外乎有一項共同特性-高殖利率。

總結以上,在接下來面對全球進一步寬鬆的貨幣環境下,將投資策略鎖定在大類資金擁抱的標的仍是相對安全的作法。

 

【作者簡介】陳相州

現職: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FB社團「股市第一現場-關鍵資訊解密」版主

 

經歷:證券分析師(CSIA)、從事證券金融業多年、熟悉技術指標及精研酒田戰法

 

學習更多實戰技巧,馬上到 精誠金融學院網站

加入FB粉絲專頁:「精誠金融學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