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產品講師 / 陳相州

台股的未來,看得不是景氣,而是「它」的表現

  2019/10/05 15:27

2019-10-4 陳相州分析師

 

近期台積電市值攀上7兆大關,在這一波全球股市修正的環境下,是台股能夠維持平穩表現的關鍵因素。

 

然而,一個逐漸浮現的問題是台積電單一檔個股佔大盤的比重來到近22%的水平,這對台股有什麼隱憂?

觀察目前權值股排行榜,可以發現單一檔台積電(2330)市值是第二名的鴻海(2317)七倍以上,甚至從第二名到第十一名權值股合計佔比都不及台積電一檔股票,這不僅說明台積電對於台股舉足輕重的影響,更顯見台積電有「不能跌的壓力」。

另外,如果把前20檔權值股加總起來,將發現一個更驚人的事實-

 

原來這20檔股票,就佔了上市指數5成以上的比重!

 

換個角度,這意味著930家上市公司之中,其實只要這20檔股票表現搶眼,就足以持續指數在相對高檔,甚至推升指數突破新高。

 

更進一步的含意是,在接下來預料資金持續寬鬆的環境下,只要資金持續注入這類權值股票,特別是台積電,就可以塑造景氣「其實還不錯」的假象。說明景氣與股市的表現正逐漸脫鉤。

 

觀察景氣燈號,能明顯發現這個事實,如果把近期景氣燈號與大盤走勢相疊,不難觀察到近年景氣燈號與2017年相比明顯下滑,不過股市卻仍處在相對高檔。

 

過去我們認為股市是經濟的櫥窗,但是在現代,更貼切的說法是少數股票掌握了股市走勢,台股與景氣的關聯性正逐漸消失。

因此,牽動台股未來表現的關鍵,並不是國內景氣,而是全球半導體的前景(由於台積電佔據了22%的指數表現)。在此前提下,費城半導體指數的表現至關重要,因為它和台積電有著非常高度的正相關性。

目前看來費城半導體指數仍處在多頭排列,只要這項指數持續維持高檔、甚至緩步墊高,台股後勢依然值得期待。


原文出處:https://pse.is/KMHKD

 

【作者簡介】陳相州

現職: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FB社團「股市第一現場-關鍵資訊解密」版主

 

經歷:證券分析師(CSIA)、從事證券金融業多年、熟悉技術指標及精研酒田戰法

學習更多實戰技巧,馬上到 精誠金融學院網站

加入FB粉絲專頁:「精誠金融學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