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經:美國政府將要求香港製造商品標為「中國製」

財訊新聞   2020/08/11 14:37

【財訊快報/林浩博】外電報導,正在美中兩強緊張持續升高的當下,一份政府文件顯示美方將要求企業把從香港進口的商品標為「中國製」。

此公告在8月11日出刊的美國《聯邦公報》上發布。根據公告,任何在香港製造並向美國進口的商品,將會更改標示來指名其來自中國。公告會在發布的45天後生效。

由於香港直接對美出口極少,此公告預料不會對香港貿易或經濟造成太大影響。大部分香港對美出口是再輸出,也就是從別處生產的商品經由香港轉口,停留期間不會對該商品再行加工。

依據香港政府統計處的資料,去年香港對美出口大約是3,040億港元(390億美元),當中僅1.2%是真正在香港境內生產的商品。反之,高達80%自香港進口的商品其實是中國製造。

此次改變,是因應川普總統上個月終結香港特殊待遇的行政命令。公告表明:「由於香港不再享有足夠自治權,因此沒有正當理由予以不同於中國的待遇。」

此次公告的發布,也正好是在中方針對上週五美國制裁,而宣布11位美國公民的制裁名單後。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