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產品講師 / 陳相州

0056是存股族首選嗎?其實「這檔ETF」更值得關注

  2019/10/09 18:35

2019-10-9 陳相州分析師

 

上週五(10/4),元大投信公告,今年元大高股息(0056)每單位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換算當日收盤價28.14元,殖利率高達6.39%,引爆市場討論度。

 

名稱叫「高股息」,所以配發「高殖利率」看似理所當然,不過如果把這檔ETF今年以來的漲幅一起計入,那就成了「高殖利率」與「價差」同時並存,這種情況就非常難得了。

 

 

0056截至10/9的漲幅高達18.12%,再加上6.39%的殖利率,要價差有價差、要股息有股息,完全霸佔了存股族的目光,這幾乎是長期投資人最完美的標的。但是,真的適合長期存股嗎?

 

以下從「價差」與「殖利率」角度分別說明。

 

單就「價差」表現,今年以來0056的漲幅的確驚人,不過由於已經有不少ETF先行除權息了,如果改為還原權值的表現,0056的漲幅其實和台灣五十(0050)及富邦台五十(006208)相去不遠。回顧過去幾年,0056當年度漲幅超越0050的次數寥寥可數,今年有如此爆發的表現,和該檔ETF成分股中出現不少大飆股有關。

但是做為存股投資人,如果是期待每年持有ETF成分股中出現大飆股,似乎就「本末倒置」了。

 

接下來聊聊殖利率吧,元大高股息(0056)擁有較高的殖利率看似理所當然,不過個值得探討的問題是,追求「高股息」的投資人普遍偏向「保守穩健」,而目前從0056的成分股觀察,絕大部分(超過7成)都屬於電子類股族群,這似乎又和「保守穩健」有點「距離」。

 

在我看來,元大高股息(0056)比較適合風險接受度高的族群,顯然並不歸類在「保守穩健」的一邊,和台灣五十(0050)的差別只在於價差多一點?還是股息多一點的選擇了。

如果要求的是「保守穩健」、「每年領息」的長期策略投資人,可以參考元大高息低波動(00713),就基金月報顯示,該檔ETF風險報酬等級為RR4,低於元大台灣五十(0050)及元大高股息(0056)的RR5。

 

整體基金目前投資於電子產業比重約4成,其餘分散在金融保險、橡膠、食品等各類產業。今年以來漲幅16.34%,殖利率也有5%水平(去年資料)。

 

在未來預料利率持續低迷的環境下,將有機會使得這檔同時具備「高股息」、「保守穩健」ETF受到關注,這也許才是存股族值得留意的好選擇。

原文出處:精誠金融學院

 

【作者簡介】陳相州

現職: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FB社團「股市第一現場-關鍵資訊解密」版主

 

經歷:證券分析師(CSIA)、從事證券金融業多年、熟悉技術指標及精研酒田戰法

學習更多實戰技巧,馬上到 精誠金融學院網站

加入FB粉絲專頁:「精誠金融學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