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指標:美國8月份CPI年增1.3%、月增0.4%,雙雙高於預期

財訊新聞   2020/09/14 07:36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新出爐的數據顯示,由於二手車價格出現1969年以來最大的月度漲幅,美國8月份通貨膨脹加速,說明隨著經濟從疫情引發的低迷中恢復,物價也逐漸回升。

美國勞工部上週五公佈的數據顯示,8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較去年同期成長1.3%,增幅不僅高於7月份的1%,也高於經濟專家估計的1.2%。

與前月相較,美國8月份CPI上漲了0.4%,7月份漲幅為0.6%,經濟專家預估中值為上揚0.3%。

扣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燃料成本項目後,8月份核心CPI較前月上升0.4%,經濟專家預估值為上揚0.2%。7月份的數據為上漲0.6%,是接近三十年來的最大漲幅。二手房車和卡車價格大漲5.4%,貢獻了核心CPI超過40%的上漲。

與去年同期相較,8月份核心CPI則是上升1.7%,經濟專家預估值為增長1.6%。7月份數據為上揚1.6%。

消費者價格上漲反映了今年稍早時疫情引發各種封鎖措施之後,民眾對商品和服務的需求正在穩步增強,通貨膨脹正在逐步恢復到危機前的水準。

在疫情爆發的最初幾個月,由於公眾都待在家中,機票和酒店等商品和服務的價格暴跌。不過隨著經濟重新開放,需求又逐漸回升。

除了二手車,汽車保險、服裝和機票的價格也較一個月前有所提高。價格下降的類別之一是教育,出現了1993年以來的第一次下降。大學的學雜費下降了0.7%,是1978年以來的最大降幅,因為疫情使許多學校轉向了遠程學習。

即使近期消費者價格上漲,聯準會決策者也幾乎沒有看到通膨的威脅,並將會在可預見的未來將利率維持在接近零的水準。此外,聯準會主席鮑威爾上月底表示,央行現在將尋求通膨平均水準達到目標,這意味著在一段時間的疲軟之後,將允許物價稍稍高於2%目標水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