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玉晶光Q4及明年Q1營收將優於往年同期,看好2021年高階鏡頭需求仍強

財訊新聞   2020/11/27 16:24

【財訊快報/記者戴海茜報導】光學鏡頭廠玉晶光(3406)下午舉行線上法說會,董事長陳天慶指出,以客戶需求來看,第四季及明年第一季營收會比往年同期好,同時也看到2021年高階鏡頭需求還是很強,對光學產業這塊認為有非常好的前景。至於VR已經出貨,預估量大將落在2022年,而好的AR需要2年半至3年時間,仍在研究這塊。

陳天慶指出,2020年受到美中貿易戰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整體手機市場銷售下滑,但公司仍繳出不錯成績單,未來在手機多鏡頭趨勢及提升規格下,光學產業仍是熱門行業。

陳天慶指出,今年玉晶光新產能增加約20-25%,目前來看,在高階鏡頭市場需求還是很強,未看到高階鏡頭需求下降,這點很慶幸。而第四季到明年第一季,以客戶需求來看,估計營收會比往年同期好,但最終成果看客戶實際拉貨狀況而定,獲利則看工廠端良率而定。

針對新競爭者加入是否影響公司成長動能,陳天慶表示,任何行業都有競爭者想加入,別說爭取美系這個大客戶,但玉晶光會針對本身技術提升及良率加強,成長動能是否持續要看大環境。

陳天慶表示,玉晶光今年成長動能來自良率增加及產品組合改善,2021年鏡頭需求量增加,公司希望持續提升市佔率,以達成營運成長目標,公司不能鬆懈;至於新競爭者多久能拉升良率,因每家公司的學習曲線不同,很難量化,而鏡頭價格壓力來自市場供需。

針對資本支出部分,陳天慶表示,公司資本支出是客戶需求才會安排,近兩年因設備精度投資以滿足客戶需求,明年則看客戶需求,有需要則持續投資,廈門及台中兩工廠都考慮,廈門以鏡頭為主,台灣以VR/AR為主。

在客戶營收比重來看,總經理郭英理指出,目前客戶包括美系、中系及韓系廠商,今年中國客戶比重下降,目前以美系佔比70%最高,中系占25-30%,公司希望未來能把美系跟中系客戶比重60-65%比40-35%比較健康,也會努力朝這方面。

對於手機鏡頭升級趨勢部分,陳天慶表示,每年都會有規格的提升,不管是前置或是後置鏡頭,後置鏡頭部分,變焦持續增加,聚焦6倍、8倍及10倍遠距攝像,TOF運用也有需求;前置鏡頭有越來越小趨勢,這需要很強工藝,且精密度越來越高,但客戶有這方面需求,而在後置高階鏡頭也會越來越大,也是工藝的難度要去挑戰,這些都是門檻。

針對有廠商認為,今年中低階手機銷售較好,郭英理認為,從客戶端來看,6P及7P需求還是很旺,2021年在高階機種需求也是不錯,未來也是希望高階機種可以增加量。

郭英理指出,7P製作過程有難度,但對光源不足地方有助益,也可以幫助攝影上更清晰實在,同時拍攝效果更好,但多一片在生產過程中,精度的要求、光學特性等都比較高,在設計製造,品質,管控都有難度,玉晶光會努力改善自己缺失,但目前都還ok。

針對VR/AR這塊市場,郭英理指出,這兩個與手機都是不同團隊,公司在這領域耕耘很久,目前VR出貨順利,預計2022年量才會明顯放大;好的AR需要2年半到3年時間,要等Micro LED成熟,公司仍在研究這塊中。

法人提出,玉晶光如何保持公司競爭力,陳天慶認為,需要工匠精神去專注、專心做好研發及製造,提升品質以滿足客戶需求,管理上注重SOP及紀錄,加上團隊合作非常好,公司一步步在進步,但還有很多成長空間。

玉晶光受惠新產能挹注,第三季合併營收以51.88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年增3%,毛利率下降至42.3%,較上季略為下滑0.55個百分點,也比去年同期49.27%下滑6.97個百分點,營業利益15.21億元,業外損失5539萬元,稅前淨利14.66億元,稅後淨利10.52億元,季增113%,年減19.16%,每股盈餘9.44元,賺近一個股本,創歷年單季次高。

針對第三季毛利率下滑,陳天慶表示,主要受到匯率、產品價格調整及新品良率還有改善空間鎖住。

玉晶光累計前三季營收為109.75億元,年增33%,毛利率為42.77%,較去年同期45%下滑,營業利益為30.51億元,年增41%,稅前淨利29.8億元,年增40%,稅後盈餘20.6億元,年增35%,每股盈餘為18.47元,優於去年的15.13元。其中業外損失7000多萬元。

以前三季產品比重來看,千萬畫素(10M)以上鏡頭佔比為62.05%,千萬畫素(10M)以下為20.11%,其他包括TOF Lens、Flash Lens、VR Lens及LED照明等則為17.84%。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