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產品講師 / 陳相州

漲不停的台股,逐漸浮現「異常跡象」

  2019/12/19 17:56

近期台股順利突破12000點,受惠於美中貿易戰趨緩與寬鬆的金融環境,今年以來台股漲幅高達23.5%。眼看距離歷史新高12682步步逼近,不免令許多投資人內心擔憂「景氣真的這麼好嗎?」、「股市會不會泡沫化?」

 

的確,在這一波強勁的多頭漲勢過程中,包含台股在內的全球股市,已經有幾項異常的跡象漸浮現,本文就幾點跡象與讀者分享我的觀察:

 

1.恐慌指數來到近兩年低點

 

恐慌指數代表的是選擇權的波動程度,VIX指數上漲,反映出投資人對於後市的恐慌程度,不過近期卻有好一段時間處在低檔徘徊。

 

就過去歷史經驗,長期壓抑在低檔的VIX指數常會有「突然跳升」的表現,這是否意味著不久的將來即將迎來「波動」?值得投資人持續參考追蹤。

 

 

2.巴菲特指標創新高

 

巴菲特指標為一國的股票市值/該國GDP,是巴菲特用來判斷股市是否過熱的參考指標,但是這項數據近期來到200%的新高水位,遠遠超出合理價120%的水準,代表台股當前的市值水平已遠遠地超過基本面表現

 

3.台灣上市公司本年度累積營收衰退

 

在台灣,營收是最貼近企業基本面的重要指標,但是截至今年11月底,整體上市公司的總營收相較於去年同期卻是衰退的,對比去年同期的台股表現,顯然與基本面逐漸脫鉤。

 

4.新台幣匯率驟升

 

近期台股漲勢凶猛,很大的推力來自於外資的強勁買超,反映在新台幣近期的大幅升值。過去一段時間,新台幣由低點反彈至今已升值近5%,對於出口導向為主的台灣企業,形成不小的壓力。

 

「維持匯率穩定」是央行最重要的任務之一,不過新台幣近期的表現堪比股價走勢,波動幅度顯然過高。常理推斷,若新台幣進一步升值央行勢必出手打壓,如此一來,台股少了外資的買盤推升,漲勢預料也將停歇。

 

5.資金移往低價股

 

在台股,有一種說法是當資金轉往「雞蛋水餃股」,也就是連低價股都出現大漲走勢,通常代表漲勢即將進入休息的階段。

 

 

總結以上,出現「異常跡象」不代表隨後將立刻出現大幅下跌,但是在一個正常的多頭市場,上漲必然伴隨修正,如果行情漲不停,投資人務必提高警覺、留意市場變化。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