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經:英特爾苦於晶片製造優勢喪失,考慮和外部廠商交換晶片製造技術

財訊新聞   2021/01/22 14:26

【財訊快報/林浩博】路透報導,英特爾(INTC US)高層近期考慮和外部廠商進行晶片製造技術授權協議,此舉或可造就公司同三星(005930 KS)、台積電(2330)之間的製造機密交換。

英特爾是全球少數設計和製造仍一把抓的半導體公司,但近期隨著公司相對於台積電和韓國廠商喪失了製造領先優勢,這樣的運作模式遭遇了質疑。

部分股東呼籲英特爾把生產外包。不過,英特爾週四表示,雖然計畫加大對晶圓代工的使用,但至少直到2030年,公司產品大部分仍是自製。

授權技術,則或可幫助英特爾避免因外包,而得給對手廠房大量投資的怪象。

執行長斯旺(Bob Swan)曾在財報會議上說道:「大體而言,這或意味著分享我們所擁有,而他們可運用的技術;或取得其他廠商已發展好的技術,為我們所用。」

但問題是,授權協議要花費多少,以及對手會否有興趣。

英特爾並未言明想和哪些廠商交換技術,但在高端晶片領域,只有兩個候選人—三星與台積電。

伯恩斯坦(Bernstein)的分析師拉斯貢(Stacy Rasgon)對此說道:「如果台積電願意把自己王國的關鍵鑰匙交出去,我會覺得很奇怪,除非它可換得很豐厚的報酬。」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