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產品講師 / 陳相州

2020年牽動台股走勢的「四大關鍵」

  2020/01/17 17:46

2020開年第一個月,台股持續站穩12000點,投資人不免好奇,行情是否能延續去年的強勁多頭走勢?以下筆者統整了今年左右台股市場行情的關鍵事項:

 

先從壞消息說起,自從美國在去年9月份發生了隔夜利率異常飆升的情形後,聯準會決定開始為市場挹注大量的短期資金(回購操作),此舉被外界解讀成「QE4」,雖然聯準會否認,但是帶來的效果卻和過去的QE(量化寬鬆)如出一轍,除了使美國資產負債表在短時間內快速膨脹之外,也引爆了股票市場的大多頭走勢,兩者關係可以由下圖觀察得知。

 

 

◆市場回購何時停止?

 

既然兩者從08年以來幾乎維持「同向走勢」,接下來判斷行情最重要的指標看的就是資產負債表「何時停止擴張」。消息指出聯準會將維持回購操作至少到2月,政策是否延續則視情況而定,這也將是今年最大的市場變數之一,影響遍及全球資產價格。

 

◆中美貿易戰牽動的地緣政治風險

 

隨著中美簽屬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紛爭看似落幕,不過檯面下卻暗藏洶湧。首先,協議雙方能不能各自遵守貿易條件沒有人能保證;其次,檯面下角力從未停止。

 

報導指出,台積電遭到美國國防部「關切」,並邀往美國設廠,保持美國企業以及軍方所需的半導體供應來源穩定。如此一來,勢必導致台積電被迫在美中之間「選邊站」,對於同時坐擁蘋果及華為2大客戶的台積電而言,如何在大國間做出正確的選擇,從而獲得最大的利益,結果也將牽動台股未來走勢。

 

好消息是,即便在充滿不確定因素的2020年,台股還是擁有幾項強力支撐股價的有利條件,舉例如下:

 

傲視全球主要國家的股息殖利率

 

當全球央行一致行使低利率貨幣政策之際,擁有高殖利率的股票市場就容易受到國際投資機構的青睞,尤其2019年市場出現大量負利率債券,使得長期資金例如養老、保險等機構被迫從債券市場轉往股票市場尋找正收益的投資標的。

 

目前台股殖利率接近4%,對於長線資金如同資產荒漠中的一處綠洲,這些資金一旦投入台股,將會是穩定的外資籌碼,將有助於撐起台股走勢。

 

四大基金及壽險資金仍偏多操作

 

過去四大基金及壽險資金偏好海外資產,隨著避險成本升高、及低利環境影響下,對於台股的投資比重預料將逐漸增加,而該類資產多數偏好台積電、鴻海、電信、金融族群等大型權值股,也成為穩盤的重要力量。

2020年該關注哪些股票?

 

1.大型高殖利率概念股

 

高股息概念今年起將更容易受到關注,高殖利率是企業最重要的「護城河」。對於個別公司而言,能夠提供長期穩定的股息報酬將提高評價,受到土洋資金的擁戴。

 

2.與大盤高度相關的ETF

在全球央行接連放水的金融環境中,多數績優股已貴得「買不下手」,但是貴,有機會更貴,如果就這麼空手等待下跌,很可能平白錯過時間帶來的複利效果,因此相對便宜且連動大盤的ETF是另一種好選擇。如富邦公司治理(00692)及元大ESG永續(00850)。

 

3.收入來源以內需為主的股票

中美貿易戰短期看似平和落幕,但是「反全球化」浪潮的崛起已成為另一大隱憂,尤其2018年大打貿易戰的不僅中美,還有日韓,甚至泰國、歐盟也成為美國劍指的對象。在可見的未來,預料全球貿易爭端將接二連三的引發,以外銷為主的企業將暴露在極高的不確定風險中,因此投資以內需為主的企業將是相對安全的作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