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經:巴西石油執行長突遭撤換,由軍人背景者接任,引發投資人恐慌

財訊新聞   2021/02/25 12:42

【財訊快報/林浩博】外電報導,國有企業巴西石油(Petroleo Brasileiro,PETR4 BR)突然遭撤換下台的執行長Roberto Castello Branco,以及接任人選Joaquim Silva e Luna,都從未涉足相關產業。

Branco是芝加哥大學訓練出來的經濟學家,一生都在推動巴西政府內外的自由市場改革。Luna則是軍人,極度忠於階層制度和紀律,這也是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政府的特點。波索納洛本人就是陸軍前軍官。

經濟部長Paulo Guedes面臨艱難的處境,Branco是他的盟友。Branco極力避免巴西石油公司重回過往造成數十億美元虧損的國內燃料補助政策,他也因此遭到開除。反之,Luna在幾天前獲任命時,就暗示他了解總統想要保護巴西國民免受物價飛漲的擔憂。

Luna的表態令投資人大為緊張,週一巴西石油股價,連同其他國內股票幾乎都下挫,週三雖小漲1.41%,但週一22%的挫幅,是巴西石油股價有史以來表現第二糟。

投資人憂心,由軍人Luna帶領的巴西石油,可能會搞得像是政府部門,飽受政治干擾,並影響其財務。這種擔憂在巴西已存在多年,起起伏伏,但在今日特別為投資人憂慮,尤其考慮到波索納洛政府奉行民粹,只為討受到疫情衝擊的平民歡心,全然無其他經濟等考慮。

同樣令投資人擔憂的,是Luna的軍人背景,會使他迎合總統民族主義政策,在杳無人煙區域興建注定虧錢的煉油廠、發電廠、肥料廠。這些作為都是經濟學家出身的Branco所極力避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