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財經評論:陸釀酒類股股價泡沫化

財訊新聞   2021/03/05 11:22

【財訊快報/蘇彬貴】目前中國釀酒類股競創天高的歷史性大多頭行情,的確都有著持續提升、並創下史上最高紀錄的業績在支撐;不過,股價在經歷輪番地大漲之後,也出現了泡沫化現象。

繼去年的一整年所寫下接近69%的漲幅之後,今年以來,身為業界龍頭,同時也是陸股「股王」的貴州茅台公司(股票代號:600519 CH Equity)的股價,又進一步上漲了4%的幅度,並因此創下過去連續第三年的上漲。

新春題材發酵

而在今年2月18日的盤中,貴州茅台的股價還以達2627.88人民幣(相當於11000元以上的新台幣)的價位,持續刷新歷史的最高紀錄;這距離3000人民幣的另一道關卡,僅相差近14%的幅度而已。

然而,比起同業宜賓五糧液公司(000858 CH Equity)的漲勢,貴州茅台的表現其實還是算不了甚麼,因為去年的一整年,後者的股價更大漲了達119%以上。而今年2月18日的盤中,宜賓五糧液也同樣以357.19人民幣的水準,持續刷新歷性的天高紀錄。

此外,江蘇洋河酒廠(002304 CH Equity)的股價去年亦大漲了近113%(今年以來,則小跌了8%),並同樣也在今年1月6日的盤中,持續地以268.6人民幣的水準,再刷新歷性的最高紀錄。

除了充沛資金帶動全球股市行情持續走多之外,新年與春節的這一段期間,中國對於酒品的需求強勁,亦是推升中國釀酒類股紛紛進一步刷新天高的題材。

價益比節節高

不過,股價在不斷地創新高峰之後,根據研究機構FactSet以預估未來一年的每股盈餘所計算出來的價益比(P/E ratio),貴州茅台的還一度攀升至達近60倍的水準;相對來講,過去的5年來,該數值平均僅為26倍左右。

儘管當地其它釀酒類股的股價也都顯得活潑–但近期則漲高後紛紛出現回檔,不過,就以製造白酒的業者,表現最為強勁;其中,又以貴州茅台與宜賓五糧液的表現,最引人矚目,因為該兩家公司的營運競爭力最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