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產品講師 / 陳相州

股市表現已和經濟脫鉤

  2020/02/21 15:00

我大概從3年前就開始發現,這個時代的股市和基本面基本沒太大關聯,德意志這張圖表也說明,和全球股市呈現正相關的是貨幣供應量。

當前全球總貨幣量約79兆美元,主要推手為歐、日、美、中這些大央行,總資產負債表合計超過21兆美元,隨著每月向市場注資數千億美元,聯手拱起全球包含台灣在內的資產價格。

但是,沒有人願意說實話、誠實地告訴大家這是一種貨幣現象,政客們甚至沾沾自喜,把其納入為自己的政績大肆宣揚,聲稱經濟好得不得了,正由於自己施政得宜,才有股市大漲的美好光景,完全不提背後真正影響市場的貨幣現象。

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因為他們不僅隱藏了這種貨幣現象帶來的風險,還持續施行他們自認為對市場有幫助的「財政政策」。例如安倍三隻箭,通通射到海裡,根本是個幌子,背後持有8%股市和77.5%ETF的日本央行才是整個安倍的政策核心。

如同昨天文章提到的,市場投資人不是沒人意識到這種估值明顯異常提高的情況,只是資產飛速飆漲的樂觀,已經掩蓋過對於前者的擔憂。

但是這也產生幾種矛盾的現象,例如投資人一方面不願意錯過資金行情,一方面又擔憂接下來可能面臨到的未知風險,所以形成了一邊股市瘋漲、另一邊的避險資產如黃金、美元也在漲的奇特現象;

另一個詭異現象是財報明明很普通、只是「符合預期」股價也要大漲一波,這又是怎麼啦?原來當風險最低的資產「極其昂貴」時(例如債券),「昂貴」的股票看起來就「相對便宜」多了。

針對這種瘋狂貨幣政策下的股市表現,我自己也整理了幾項關於台股投資人未來應該留意的「前瞻指標」,收錄在我最近剛完成的影音內,如果有興趣,未來我再跟大家分享。

 

 

原文出處:精誠金融學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