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產品講師 / 陳相州

台灣是科技島?不,最近轉型變金融島了!

  2020/02/20 10:20

台灣是科技島?
不不不,最近轉型變金融島了。

過去一年,全球在炒5G、我們在炒金融;台積電被全球捧了一整年,到頭來漲幅還輸給銀行股。搞半導體冒了這麼大的風險,股價還漲輸作放貸生意的,老實說,實在不合理。

為什麼說「炒金融」?

例如某家電子廠,公司整整虧了五年,終於在去年轉虧為盈,結果不是本業轉虧為盈,而是靠著「投資金融股」轉虧為盈,這不是很奇怪嗎?

這家公司為什麼要投資金融股?
一來代表本業沒有投資機會,二來代表投資金融股比本業潛在獲利大。如果頂著風險投資擴廠,最後利潤可能還不如坐當金融股東,那乾脆不要白忙一場,趁勢加入這股資金狂潮。

這種競相買進的結果,樂的是所有金融股股東,推高整體淨值比重,可能連外資看到都要覺得莫名其妙,怎麼台灣金融股的淨值比還比美國銀行高。

當然,市場永遠是對的,目前金融股會有這種表現代表買進的人就是比賣出的人多(所以股價才會上漲)。作為市場的一份子,該做的是理解這個市場、而不是否定這個市場。

客觀來說,金融股的確存在某些不合理的現象,市場不是沒人發現;又或者說,金融股對於資金的吸引力,已經強大到無視這些不合理。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