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標普確認日本主權債評A+/A-1評級,展望穩定

財訊新聞   2021/04/22 09:12

【財訊快報/陳孟朔】國際知名評級機構標普(S&P)週三確認日本的主權債信評級為A+/A-1,理由是日本擁有充裕的經常帳盈餘,預計該國經濟將從新冠肺炎疫情中逐步復甦。

路透報導,標普表示,日本的評級展望仍為穩定,反映在這個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未來四年將實現約1.8%的平均名目增長率前景。「我們對日本的評級反映該國特殊的外部地位、繁榮和多樣化的經濟、政治穩定以及儲蓄豐富的金融體系。抵消這些因素的是日本非常疲弱的公共財政,人口老齡化和持續低通膨加劇這種狀況。日本經濟經受住疫情的衝擊,沒有受到嚴重的長期損害,而日本就業市場的韌性,隨著疫情消退,就業將會『相對較快地』反彈。 」

標普表示,如果日本經濟增長持續滯後於其他主要經濟體,且通縮回歸給其財政健康帶來長期壓力,標普可能下調評級。另一方面,如果政府修復財政的努力取得的進展比預期快得多,屆時評級可能會被調高。日本經濟正從去年疫情的最初打擊中復甦,不過,感染病例的再度增加給經濟前景蒙上陰影,預計一些地區將重新實施活動限制措施。日本的公共債務是其經濟規模的兩倍,是發達經濟體中最大的,而且由於人口迅速老齡化帶來的社會福利成本不斷上升,日本的公共債務還在繼續增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