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股分析 / 華冠投顧

丁彥鈞:台股指數進入區間盤整

  2020/03/27 16:12

大盤趨勢》

 

全美多地為防疫強迫商家暫時停業,重創就業市場。美國勞工部公布截至21日當週,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暴增300萬人,達到328萬人,打破1982年10月保持的69.5萬人紀錄。消息一出,美國道瓊指數收盤大漲6.38%,讓投資人霧裡看花,不知所措。

依據經濟學原理,股價指數為領先指標,失業率為落後指標。當美國疫情擴大時,投資人預期未來美國景氣會衰退,所以股價就直接反應了,道瓊指數直接從近3萬點跌破2萬點。等到失業人數公布時,市場早就事先預期了,所以股價沒有大跌。

至於大漲的原因可能是,歷經多天朝野協商,參議院通過2兆美元的經濟援助法案,以紓困企業、向納稅人發錢、擴大失業給付等方式支撐搖搖欲墜的經濟。眾議院預定今天口頭表決此案,通過後將送交美國總統川普簽署。

上週之前的操作策略,一直強調「現金為王」。這周的操作策略則變成還是要保留現金,但可以小量分批慢慢加碼。至於加碼的標的,受惠於利率下降,特別股或債券為不錯的選擇。若有閒錢長期投資,則可以考慮跌深的普通股。

隨著疫情的失控,目前美國確診人數已經超過中國。由於歐美的GDP佔全球比重40%,短期內消費需求將大幅減少,這是確定的。為了挽救經濟,世界各國紛紛採取擴張性的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市場信心已恢復,恐慌程度已下降。

展望未來,疫情可能持續擴大,短期經濟勢必衰退,但股價已事先反應。而各國能用的政策幾乎都已用盡,未來恐面臨黔驢技窮的狀況。然而,市場信心已恢復,不理性的恐慌性賣壓應該會減少。因此,推測未來指數可能呈現區間盤整的狀況,想加碼的可以分批,不用過度急躁。若封城有效,疫情減緩,這時再投入資金較安全。

 

華冠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104)證管投顧新字第009號本資料僅供參考投資時應審慎評估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