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期貨教室 / 期貨教室

【新手入門】1.期貨是什麼?

  2020/03/26 15:38

懶人經濟學

 

這篇文章,主要分享關於期貨必須知道的幾個入門知識,不懂期貨的讀者也不必擔心,文章會用淺白的舉例,讓你快速了解期貨是什麼

1.期貨是什麼

2.期貨交易的特性

3.常見期貨的種類有哪些

4.期貨可以在哪交易?

5.期貨的交易時間

6.期貨的結算日期

【期貨是什麼】

期貨合約最早在1710年,由日本成立的稻米期貨,美國是在1848年由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交易的玉米期貨,,台灣的話,則在1998年台灣期貨交易所推出了第一個產品。

 

舉個例子:

小賈家裡世代務農,家裡種了許多水果,水果收成時都會賣給中盤商。不過因為台灣天氣不穩定,中盤商的收購價也時常發生變化。

只要天氣好水果長得甜,中盤商就願意以高價收購,假設是100元,

如果天氣差水果長的醜,中盤商就只願意低價收購,假設是80元,

有一天小賈心裡想著,與其每年都看要看天氣好壞決定賺不賺錢,不如我在年初時就和中盤商訂個合約,討論在年底水果收成後,用彼此都可以接受的價格買賣,假設是90元。

這樣對小賈的好處是,我可以避免天氣差,水果賣不出去的風險;對中盤商的好處是,中盤商始終對水果有需求,價格穩定對未來規劃也比較有保障,於是雙方就各支付了一筆保證金,簽訂了一份水果的「未來買賣合約」。

看懂了上面這個故事,其實你就已經了解期貨的架構囉!我們把上面這個賣水果的故事,整理成下表的「水果期貨」,它會長這個樣子:

到這邊,我們在做一個整理,成立期貨合約所需要的條件共有:

買賣雙方、履約時間、履約價格、雙方應盡的義務

就是那麼簡單!

補充一些期貨市場的金融術語:

1.期貨的單位叫做「口」

2.我們在水果期貨中我們做的每個行動,在金融市場都有術語來做簡稱:

買/賣了一口水果期貨合約→建倉

持有這份期貨合約→持倉

合約到期日,以履約價格行使→交割

在合約到期前,把這口期貨賣給別人→平倉

而期貨發展到現在,已經不是只有買賣雙方參與,在市場上,有許多投資人都很熱衷參與這些期貨合約的買賣。也因為只是買賣期貨合約,並不是真的簽訂實物期貨,

所以也不會涉及到實物交割,雙方賺的/賠的都是合約的價差

關於期貨的基本介紹就到這邊,接下來我們會進一步和大家說明期貨的特性、交易時間以及種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