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oney錢雜誌顧問 / 林奇芬

科技股當家 你該選哪一支科技ETF?

  2020/05/13 14:37

全球股市在3月底止跌,之後展開一個多月的反彈行情,其中成熟股市反彈力道優於新興市場,而反彈領軍的類股,除了生技醫藥股之外,仍以科技股為主軸,美股中的費半、Nasdaq反彈強勁,台股、韓股、日股表現不惶多讓,都與科技股息息相關。

在台股中目前投資科技相關的ETF已經高達12檔,若再加上槓桿、反向,共有14檔,是股票型ETF中的一個重要族群,也提供投資人參與科技股投資的便利管道。只是這麼多檔ETF,各有甚麼差異,投資人又該如何挑選呢?我們來整理一下重點。

第一,科技基金分哪幾類?

首先是以各國科技指數為主的,包括美國費半指數、那斯達克指數,台灣電子指數,還有北美科技指數,台韓科技指數等。另外,則是主題式科技ETF,包括AI人工智慧、機器人、5G通訊、網路資安等。

第二,反彈以來,哪檔科技基金漲最多?

根據統計,這波反彈漲幅最大的是統一FANG ,這檔以尖牙股為主的ETF漲幅接近50%,其次則是國泰費半,漲幅也超過40%。另外,若是主題式ETF,則以AI人工智慧類,表先優於通訊、資安類,漲幅分別是30%以上,以及15-20%左右。

科技ETF漲跌幅

說明:國泰網路資安3/30新掛牌,統計期間自3/30起。

 

第三,不同科技基金主要投資哪些公司?

這些科技ETF大多數以投資全球科技龍頭股為主,若要說其中差異,費半指數較偏向硬體、晶片等,Nasdaq較偏向軟體、服務為主。另外,以AI主題或FANG則以前面二種綜合,其實差異都不算太大。對投資人來說,只要買進其中一檔ETF,幾乎就可以囊括亞馬遜、蘋果、臉書、微軟、輝達、谷歌等。不用跨海用複委託去買個股,用台幣買進一檔科技ETF,就可以持有這些科技龍頭股。

另外,若是想投資台灣電子股,可以考慮元大電子、富邦科技,就可以輕鬆擁有台積電、聯發科、大立光。

在所有科技ETF中,有二檔持股差異較大,一檔國泰AI Robo,比較偏重特殊利基的機器人、軟體概念股,其中或許潛藏未來明日之星。另外,國泰網路資安較偏重防駭軟體公司,也是持股較不同的ETF

科技ETF比一比

該選哪一支ETF?

近期股市在一波大反彈後,或許會面臨一些震盪壓力。但不管景氣好不好,這些科技龍頭股多數具備獨佔優勢,受景氣影響較小。而考慮到未來生活,宅經濟、5G高速傳輸、人工智慧、機器人等,都是持續成長趨勢,股價若有回檔都是買點。或是投資人也可以採取定時定額投資,不用預測買點,採用分批買進、長期投資策略。

比較可惜的是,這些科技ETF目前沒有受到台灣投資人的青睞,因此成交量比較小,有些可能不容易買賣。但優點是這些ETF價格與淨值差異不大,沒有過度溢價或折價的問題。投資人可以選擇成交量較大的ETF,其中費半、那斯達克指數投資人耳熟能詳,容易追蹤指數表現,可以做為主要投資標的。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http://www.facebook.com/mrsmoney888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60858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