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期貨教室 / 期貨教室

【深入剖析】小資族微型交易攻略

  2020/05/15 17:50

張林忠分析師

 

股指類商品一向為國人喜愛操作的前幾名選項,無論國內或國外皆然!新冠肺炎自去年底引爆疫情以來,至第一季開始延燒全球,使得國際股市歷經三月急速下跌,但由於全球大撒幣的原因,股市迅速在四月份啟動回升的格局。同時比較幾種國人喜愛交易的美國股指商品,以今年一月為基準點,道瓊由28870修正至五月第一周的23875,仍然下跌了約17%;但反觀科技類股為主體的那斯達克指數,年初為8943,五月第一周已回到8979 ,不僅快速V型回升,指數還創年初新高!顯見股市大漲大跌之際,掌握波段較大之商品才是在市場中暴富之道!

    過去芝商所(CME)商品已成為全球交易者最愛,但部分小資族群或是習慣大量分批進場投資人會覺得契約過大而綁手綁腳無法大展身手。不過近年在微型商品推出後,從圖一可以明顯看出商品在市場上受歡迎的程度,在2020年一月分單日一百萬口以上的交易量,只花了三個月就將交易量翻了一倍至單日二百萬口!微型產品的商品特性和契約設計被所有客戶屬性接受,從散戶到法人機構均開始大量交易,自今年以來,大約28%的交易量來自美國境外。自推出以來,超過15.5萬個帳戶交易過微型迷你產品。三月股災與四月反彈之際,新增交易帳戶超過2.4萬戶,較三月份增長18%。

圖一 微型商品交易量圖

 圖二為單日四大微型商品交易量統計分析,最大量落在今年2/28,交易量突破近四百萬口。而在三月股災發生時,市場量能最充沛的為微型SP與微型NQ,這也呼應了文章第一段,NQ通常有較大的波動特性,吸引投資人積極進場操作。

圖二 近期微型商品日成交分析圖

圖三可以看出交易人留倉商品的愛好也轉換了,上方為傳統的小型商品,下方為微型商品未平倉圖,在某些小型商品OI持平的時段,微型商品OI卻大幅上升,顯見此為相當成功的期貨商品!

圖三 小型商品與微形商品未平倉量比較圖

CME的微型期貨商品線相當完整,包括微型小道瓊、微型小那斯達克、微型S&P、微型羅素2000、微型黃金、微型歐元、微型日圓、微型英鎊、微型澳幣等。微型商品資金門檻小(保證金大多僅需台幣2萬~3萬元),對小資族是一大福音,也很適合海期新手進場來試單;此外,在交易策略上,微型商品提供小資金交易人得以將一口單拆成多口單,以採用加減碼機制,讓交易更有彈性。

    微型商品因為契約規格是小型商品的十分之一,提供海外期貨初學者較低門檻、風險也相對低的選項,例如過去幾篇系列文章中提到的交易概念,均可以微型商品進場小試身手,以契約規格的角度切入甚至比一口小型台指更小,讓初學者在沒有壓力的狀況下熟悉商品波動的節奏!除了資金較小優勢,有時交易者會執行多筆進場或是加減碼策略,微型商品正好可以派上用場,比如交易人原本資金只夠操作一口小NQ期貨,這時只能以單口進出交易策略執行,以圖四為例,假設只要NQ的日KD指標在20以下黃金交叉就進場做多(80以上死亡交叉就作空),最多在倉十口,過去難度很高的策略,在微型商品推出後都可有效執行資金與部位管理!

圖四 那斯達克KD加碼交易圖

既然提到NQ,解析那指的組成結構,許多成分股和S&P500類似,例如:Amazon、Apple、Google(Alphabet)、微軟等等。不過權重相差大,光是前二家公司(微軟與蘋果)就佔了23%的權重,前10大公司總權重就超過54%,指數的漲跌集中在幾家重要科技股表現。歷次的突發利空,最快回復的通常即為科技產業,金融及傳產受各國疫情擴大啟動封城影響,衰退影響的時間會較科技股拉得更長!因此在2020年投資商品中絕不能漏掉這項明星商品!

    在此提供幾種簡單的交易策略,讓讀者可以開始有進場試單的交易契機!

首先為布林通道交易法,使用MultiCharts中的內建布林通道買賣訊號,布林通道通常是以20日股價均值(20MA)為中線,上下2個標準差為上通道和下通道,依據常態分布理論,會有95%的股價坐落在中線、上通道、下通道之間。常見的布林通道應用為在通道裡低買高賣,內建的訊號即是類似的邏輯。圖五為日線周期的交易結果,在沒有調整參數也沒有設定停損停利的狀況下,過去八年獲利1.7萬美金左右,若加上參數優化後,是可以上線的交易方式!

圖五 那斯達克布林通道日線策略

 

    將時間周期調整更小些,使用小時線交易同一個策略,加上停損停利之後,近八年獲利可以來到七萬美金以上,不同週期都有獲利的表現顯示布林通道訊號的策略穿透性是夠的,但要注意圖六當中有很長一段時間獲利沒有創新高(第三十次交易到第一百次交易),在實際交易時仍要注意權益拉回風險!

圖六 那斯達克布林通道小時線策略

除了布林通道,之前提過的Position Trade交易法,我直接定義它為位階交易,就是價格來到甜蜜點時才進場。商品大師羅傑斯曾說過黃金價格只要低於一千美元時應該大力買進,這就是Position Trade的中心精神!運用在微型NQ上也有類似的效果,圖七為那斯達克小時線位階交易,策略邏輯首先以單條均線定義多空,在此均線為MA10,表示在十小時均線上才能作多;反之亦然,但在均線上還要等到價格跌破近五根K棒才能進場做多,因此買進時都是在指數修正的時間波;放空時都在上漲的時間段。從圖七看出這樣的績效相當不錯,過去八年測試NQ單口可獲利七萬美元以上!小資族或初學者也許可以從這個策略開始切入微型NQ的領域!

圖七 那斯達克位階交易小時線策略

 接下來我們提出一個較無俚頭的交易方式,由於台灣期交所自2007年開始公布三大法人(外資、投信、自營商)留倉多空部位,這樣的資訊在世界各國相當罕見而珍貴,過去我們用盤後籌碼來交易台灣商品相當得心應手,如果運用在CME的微型NQ是否一樣有獲利機會?大家一定都覺得三大法人操作期貨應該都會賺錢吧,期交所自2007年07月開始在網站上公布三大法人及前十大交易人多空淨部位,其實深入的研究就可以抓到很多穩定獲利的機會。

    首先我們先看投信,近年來都維持期貨大幅作空格局,主要與業者發行反向ETF必須複製空頭部位有關,加上基金經理人會針對現股部位的避險單,留倉數據對行情多空沒有太多參考價值。接下來是自營商,回測得到之績效表現一樣並不突出,猜想應與自營部還操作了大量的選擇權部位有關,尤其自營商相當喜愛賣出選擇權來收權利金,期貨部位亦有可能轉為防守保護的角色。

 

    最後一位大法人是外資,再加上前五大與前十大交易人、前五大特法與前十大特法,也將是本章節的研究重點。市場中的主力因為擁有較大資金部位,因此大戶對股價的影響力,會比一般投資人來的大,而前十大交易人未沖銷部位,就顯示握有大額資金的投資大戶(法人)對後勢行情的看法。因此可以簡單的判讀當前十大交易人淨多單增加,後勢行情看漲的機率較高,反之亦然。

    有了交易所盤後資訊,將期貨籌碼套入到NQ日線當中,檢測當這七大身分別的籌碼連續增加作多;連續減少作空,績效會如圖八,雖然獲利頗豐,但很明顯集中在近一年當中,在前幾年的時間段中可能會失去耐心!最重要的是參數,跑出來的參數顯示前五大特定法人留倉數據對微型NQ影響較大,當淨部位在過去五天增加三次籌碼就作多,反之作空!

圖八 台指期籌碼交易策略圖

除了期貨籌碼,期交所也有公布選擇權多空部位。我們把這七種身分別(三大法人加四種大額交易人與特定法人資料)的選擇權多空淨部位計算出來,也就是將多方(買進買權加上賣出賣權)減掉空方(買進賣權加上賣出買權)之後當作一個重要指數。當總部位超過55,000口時我們就做多微型NQ商品;反之當選擇權淨部位低於空單3,500口時我們就進場放空。這樣的交易邏輯回測出來的結果其實相當好,不僅每年的獲利相當穩定,績效拉回的幅度也不大,顯示就算是跨交易所的籌碼分析對多空交易也有參考的依據,有可能是全球股市的連動性其實相當高有關,針對如何交易CME的微型商品我們又有了進一步推進!

圖九 選擇權籌碼交易策略圖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