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十年一覺,百億千億打水漂!

  2020/05/23 09:51

一位政治傾向藍營的朋友,在line的群組上傳來一則報導,上面寫著:民進黨史上最大弊案,政府封鎖消息⋯⋯我一時好奇,點進去看究竟,原來這是媒體報導寶德能源破產,聯貸銀行團及國發基金都成了苦主。這是去年的事,但把寶德能源當弊案,全部責任都歸咎民進黨,且在網路上妄加評斷,我覺得很不妥。

寶德能源最大股東是華新焦家,占17.8%,第二大股東是中美晶占11%,這家公司在2010年成立,那是馬政府時代,也是太陽能產業最炙手可熱的時候,寶德能源在景氣好景中跳下去,那時多晶矽一公斤120美元,很多太陽能股飆漲,像益通漲到1205元,茂迪也到985元,那個時候,跳下生産太陽能多晶矽材料的還有科風集資80億成立科冠,李長榮化工也成立福聚能源。在熱潮中,2013年兆豐主辦了90億元的聯貸,2014國發基金投資德寶7億元,後來政黨輪替,2017年國發基金又加碼投資4.25億元,寶德能源透過增資,把資本額撐大到141億元。但在這個時候,中國太陽能產業產能全開,像保利協鑫挾著國家補貼,把全世界的多晶矽產業全打掛了,而保利協鑫的股價也從5.72港元跌到0.21港元。

寶德能源宣布破產,國發基金及聯貸銀行團全都慘賠,華新集團去年也攤提16.8億元的損失,但寶德破產,這筆帳怎麼算?這些年,太陽能產業都是中國國家隊拿著國家補貼,產能全開,把整個產業弄死了。益通從1205元跌到變成壁紙,茂迪從985跌到3.34元,台積電原本是大股東,也只好認賠殺出,大同集團的綠能也下市了,這是台灣第一慘的慘業。

除了太陽能,TFT LCDLED都是中國國家補貼下的苦主,台灣的友達、奇美原是與三星、LGD平起平坐的兩隻老虎,後來奇美賣給群創光電,但是中國每年以巨資扶持京東方,現在連南韓兩隻老虎也賠錢,台灣的兩隻老虎都變成貓。一位面板產業的總經理告訴我,台灣的面板等重要產業投資中國,千億巨資全都打水漂,友達去年虧損191.85億,股價從最高79.5元跌至6.1元;群創光電去年虧損174.45億,股價從178元跌至4.85元,只有一個慘字形容!LED的晶電股價一度到180元,在三安光電等拿國家補貼的錢,無限量擴張產能,現在努力轉向Mini Led尋找出路。這些台灣的「慘業」,背後都述說著相同的故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