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oney錢雜誌顧問 / 林奇芬

中國5G ETF,會是下一匹黑馬!?.

  2020/06/11 10:57

5G題材震天乍響,5G基金、5G ETF也跟著在市場熱銷。台灣市場去年推出第一檔5G ETF,立刻受到投資人追捧,受益人數超過7萬人,而今年6月還有二檔5G ETF要上市,顯示市場熱度不墜。其中,有一檔復華投信發行,以投資中國5G概念股的ETF也將加入戰局,會不會是下一匹黑馬,值得注意。

5G建設,中國領先全球

 

目前全球都在投入5G建設,但發展腳步最快的卻不是科技王國美國,而是中國。預估到2020年底中國三大電信商會有60-80萬個5G基站,5G連結數占全球70%。此外中國5G相關專利數占全球1/3強,全球第一多,同時中國有全球最龐大移動互聯網用戶與消費支付能力,為5G建構一個完整生態鏈。

 

受此趨勢帶動,中國5G概念股快速崛起,成為中國股市的一匹黑馬。今年以來至6/5,中證5G通信主題指數漲幅16.03%,相較之下,另外二個國際通訊指數漲幅較小,MSCI世界指數還下跌3.89%,中國5G表現相對亮眼。而中國華夏基金去年9月發行第一檔中國5G ETF,截至今年4月才短短7個月,已經成為中國規模第六大股票型ETF

 

全球5G指數表現

 

目前5G發展主流尚無定論,美國以毫米波為發展核心,將使用高頻波段(24—300GHz),雖然傳輸速度更快,但傳輸距離短,需要密集設基站,建設成本較高。而中國則是採用Sub-6GHz,使用電磁中頻波段(6GHz以下),傳輸距離較長,建設成本較低,可快速提升網路覆蓋率。因此截至目前為止,中國5G建設速度較快。

 

美國打壓,中國積極扶植

 

由於擔心華為、中興等公司快速搶佔市場,美國對華為祭出禁止令,不只美國政府不採購華為、中興產品,甚至美國零組件產品等也禁止銷售給華為,此外還聯合歐美各國抵制華為設備。然而華為目前在5G擁有全球最多專利,得標準專利者得天下,美國即使全力抵制,也擋不住華為成為業界標準的龍頭地位。

 

而美國越抵制,或許更激勵中國企業必須走自己的路,逐漸擺脫對美國依賴。中國今年推出的7大領域新基建計畫中,5G、大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都是政府投資重點,也顯示中國扶植產業發展的企圖心。

 

中國5G 建設進程

1.資料來源:中國中信建投證券、招商證券,復華投信整理。

2.說明:其中紅色標註為中證5G通訊主題指數成分股。

 

由於5G發展,要從基礎建設開始,基站設備商與天線、射頻元件、晶片模組、濾波器件等零組件,是第一波受惠族群。基站達相當規模後,開始進入運維期,網路工程、網路優化公司可受惠。最後階段才進入應用期,電信商、5G手機、物聯網、影音內容、遊戲等可百花齊放。

 

台灣第一檔中國5GETF

 

目前中國的中證5G指數,先以建設期相關電子通訊設備元件公司為主要成份股。待後續發展階段推進時,再逐步調整成分股,可說是一個動態指數。

 

隨著5G熱潮崛起,5G相關投資標的備受投資人矚目。目前全球共有95G ETF,美國、中國、台灣各有三檔。其中台灣即將在6月底開募、7月份掛牌的復華中國5G ETF,主要聚焦在中國的5G商機。投資人若想要搭上5G題材,也不要忽略這檔ETF,或許會是下一匹黑馬。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個股與相關數據資料僅供說明之用,不代表投資決策之建議。)

歡迎加入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http://www.facebook.com/mrsmoney888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