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漲停板與跌停板

  2020/06/12 14:42

一般散戶投資人會賠錢,都是想立刻賺到漲停板,最好是買到的股票能夠連續飆漲10支停板,這有如中樂透一般。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股價連續大漲,高檔拉漲停,都是大戶出貨的訊號,一般投資人低檔沒有耐心等待,等到看這檔股票漲了5倍、10倍後,奈不住內心的貪婪呼喚,通常都是這樣賠大錢的。這樣的投資人會買到755元的浩鼎,或是486元的基亞。

其實人生也跟股票的漲停,跌停一般,像績優的好公司,例如台積電不會經常出現漲停、跌停,而是經營者把公司經營好,股價、市值水漲船高。其實漲停板的背後就是跌停板,尤其是連續大漲後的漲停最可怕。人生也是如此,保持內心的平靜,廿年年前,辜濂松先生曾告訴我,他說人生平安就好,辜先生晚年看到兒子官司迭起,內心體悟最深刻。

今年台灣股市又出現錢潮淹腳目的現象,股市的炒作高潮迭起,有人炒的股票動不動就拉漲停,這種手法在廿幾年前老雷的時代最常見,像老雷在90年代炒華國,連拉十幾個停板,華國炒到402元,市值278億,最後蔡紹華把飯店丟給他,後來華國崩盤,幾年後,葉國一用20億把華國飯店拿下來。大戶要出貨的時候,股票會拉漲停板,這個時候散戶不請自來,股票賠錢,套牢都是這樣開始的!

政治人物也是如此,人生不會天天漲停板,會漲停就會跌停,只有一步一腳印,穩紥穏打的人,路才能走得久,走得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