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盧明光、何春盛兩大校友放大絕,大同可望浴火重生,股價創波段新高

財訊新聞   2021/09/17 14:35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大同(2371)找來大同工學院資深校友盧明光、何春盛擔任董、總,加快調整轉型腳步,上半年已經轉盈。據指出,大同資產活化在2024年以後,每年將有40-50億元的獲利挹注,而本業將強化再生能源與儲能事業,加上面板產業轉佳,華映有機會處理,讓本業加速前進,大同前景在兩大校友擘劃下漸趨光明。

而大同股價近期展現強勁攻勢,週五(17日)在秋節長假前一舉攻上漲停板價位,來到33.4元,創波段新高價;旗下精英(2331)也順勢而上,盤中一度觸及漲停26.25元價位,亦突破前高;大同日前宣布在10億額度內加碼投資精英,雙方合作朝向AIoT市場邁進。

大同在去年由以王光祥為首的市場派拿下經營權之後,原先以林文淵出任董事長,後找來大同工學院校友,經營中美晶、環球晶有成,嫻熟國際併購、擁「併購天王」美譽的盧明光出馬接任董事長,之後又聘請研華共同創辦人、前執行董事何春盛出任總經理。

由於何春盛亦是大同工學院校友,與盧明光是相差七屆的學長學弟關係,一時傳為美談。更重要的是,盧明光在國際併購與調整企業體質方面極富經驗,何春盛則在出任研華執董前,長期擔任IPC龍頭研華的總經理,對於操盤企業經營管理亦極為嫻熟。這兩個人事案被市場視為是大同浴火重生的重要關鍵,也是神來一筆、相當到位的安排。

兩大人事佈局底定,大同未久就傳出佳音,半年報一舉轉盈,EPS 0.23元。根據天下雜誌的報導,盧明光設下目標,明年中旬之前,大同九大事業部、十個子公司都可獲利,財務結構轉趨健康;盧明光認為,資產的活化有助財務結構改善,包括大同莊園開發案、捷運萬大線共構案正進行中,初估2024年以後,每年將有40-50億元的獲利挹注。

而華映受惠此波面板產業的榮景,也有機會處理,一旦順利賣出,大同可認列逾60億獲利;在財務獲改善之下,盧明光就可發揮併購天王的長才,進一步在大同本業方面出擊。

何春盛則規劃將從再生能源與智慧儲能兩大領域著手,帶動其重電部門的發展。根據大同公告,大同在今年5月份以9千萬元成立了設立一家專營儲能業務的子公司,另外今年也以9.38億元出售全資子公司志光能源,提前收回資金,將再用於太陽能電廠的投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