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夏天防疫緊急事態影響,日本第三季GDP年減3.6%,萎縮幅度大於預期

財訊新聞   2021/12/08 09:11

【財訊快報/林浩博】外電報導,隨著夏天的新冠疫情升溫引發緊急狀態,上季日本經濟萎縮速度快於原先預期。

據內閣府週三發布的報告,日本該季經修正後國內生產總值(GDP)年減3.6%,消費者支出的跌幅擴大增添了縮水幅度。經濟學家們此前預估是年減3.1%,政府的初值是下滑3%。

大於預估的萎縮,顯見10月緊急事態解除前的經濟狀況比先前預料還疲弱。自那之後更多人外出消費,但首相岸田文雄目前必須保持經濟的開放,即便處於Omicron變異株的擔憂中。

近期幾週日本的每日新冠病例數依然是發達國家屬一屬二低,但岸田已誓言將對病毒保持警惕。據媒體民調,他將國家邊境向幾乎所有未來外籍人士封閉的決定,獲得了國內近九成民意支持。

此民意支持或也代表,如果Omicron在境內擴散,岸田恐將採取國內限制措施,從而傷害仍舊疲軟的復甦。目前經濟學家們預估本季GDP年增5.4%。

上月岸田所公布的刺激方案是需要時間執行。該方案包括現金派發等援助措施,預計會在年底前國會通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