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期貨教室 / 期貨教室

期貨權利金、選擇權權利金價格由那些因素驅動?

  2020/12/11 15:35

在上一篇文章裡,我們分享了期貨與選擇權常見的操作策略:買進買權、買進賣權、賣出買權以及賣出賣權。

今天這篇文章,來解析期貨權利金、選擇權權利金的價格由那些因素推動。

如果還不懂期貨選擇權的朋友,可以參考之前寫的文章:

期貨是什麼?一次看懂期貨特性、交易時間、種類

選擇權是什麼?有哪些權利、選擇權手續費怎麼計算?

選擇權權利金、期貨權利金由內涵價值與時間價值組成

內涵價值指的是標的已產生的實際價值,時間價值是全力在契約期限內獲利機率高低的衡量。

時間價值有機會成本的特性,內涵價值則是已經產生的實際價值,所以衡量是否投資時,通常會以時間價值的角度來判斷。

影響權利金高低四大因素

權利金的高低主要由4個因素所組成:內涵價值與時間價值、波動率、歷史波動率、隱含波動率。

內涵價值與時間價值

權利金的高低與履約時間遠近有關。

期貨選擇權是一種具時效性的資產,如果買進選擇權後放在那邊都不理它,那麼它的價值就會慢慢消逝,甚至歸零,因此若是買方就要注意選擇權時間價值。

詳細可以參考:選擇權是什麼?有哪些權利、選擇權手續費怎麼計算?

波動率

當波動率越高,權利金會越貴,當波動率低,權利金可能很便宜。

歷史波動率

從標的指數以及價格可算出歷史波動率,進而評估權利金價格是否合理。

隱含波動率

從盤中成交價可以算出隱含波動率,這是衡量權利金高低的重點。因此一個專業的投資人,會對盤中隱含波動率的變化更為敏感。

履約價與現貨價格差距對權利金的影響

讓我們實際舉例,在相同標的但是履約價不同的情況下,內涵價值與時間價值是如何影響權利金高低的。

舉個例子,假設有個指數目前為764點,同一個月份到期的買權與賣權比較表,大家可以仔細看一下。

權利金計算範例

從表格的比較中,大家可以發現兩點:

1.價內契約內涵價值越高,權利金越高

720買權內涵價值>740買權內涵價值,720買權權利金>740買權權利金

2.契約越接近標的價格,時間價值越大

760賣權距離指數點位764點最近,時間價值最高。

在投資市場中,我們知道了不同情況會對成交價格產生影響,有時甚至會出現不合理的價位,這時候就有機會執行操作獲利。

同樣的,如果不知道影響權利金的因素,可能連下單介面都看不懂,因此具備判斷權利金高低的能力非常重要。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