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燿堂

台股重挫450點,何時止跌看3大訊號!

  2021/08/19 17:15

台股連9黑之後,昨日跌深反彈帶量上漲收紅,站回16800點,但在美股大跌影響下,今日指數持續下跌重挫450點,完全吃掉昨日紅K棒低點,再度失守16500點的整數關卡,多頭是節節敗退,潰不成軍。由於月線和季線已死亡交叉,半年線也失守,下檔應該會至年線測試支撐,然而要多頭真正要止跌上漲,還要觀察3大訊號。

 

第一是出現恐慌性的斷頭賣壓,由於這一波萬八行情新手散戶參與踴躍,使得高檔籌碼套牢者眾多,在層層套牢的壓力下,指數上漲不易,當融資戶被迫斷頭,或散戶承受不住虧損時,形成恐慌性的總賣出時,這時會出現低檔大量換手,指數才有機會止跌上漲。

 

第二是出現大量換手的K棒低點不再跌破,甚至迅速反彈漲過大量K棒高點,這時就有機會築底向上。

 

第三是出現利空不跌,這波修正台股領先美股下跌,若台股先跌至相對低檔位置整理,而美股繼續下跌,台股能夠不創新低,甚至緩漲,這時台股就有可能在利空中見低點,慢慢轉為多頭。

 

由於台股已經跌破頸線16893點超過3日,頭尖頂型態確認,若要型態跌幅滿足,就要跌至15752點附近,(18034-16893=114116893-1141=15752),在跌幅未滿足前,不易出現較大的反彈行情,因為空間不夠。這次上市櫃公司半年報利多不斷,但股價反向下跌,新手散戶經驗不足,覺得獲利這麼好,捨不得賣,有的人還加碼攤平,殊不知股市有句名言:「利多好出貨」,主力好不容易拉高套給散戶了,就不容易拉高給散戶解套了,目前籌碼還在散戶居多,上述的三個訊號都未出現,投資人可靜待止跌訊號,切莫隨意搶反彈。

專家: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燿堂

講師介紹: 多年股票操作研究經驗,擁有證券高級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期貨業務員等多張證照,曾任證券投顧代客操盤經理人。著有「量價趨勢與技術分析」一書。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