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天安門廣場上的黑天鵝

  2021/09/09 09:38

前不久,我才在說中國可能是全球經濟最大的黑天鵝,不到幾天,一隻巨大的黑天鵝真的飛到天安門,而且駐足在廣場上引來民眾圍觀。

今天也是中國歷史上重要的一天,45年前的今天,毛澤東逝世,這是新中國面臨的第一次權力傳承,1953年出生的習近平,這個時候只有23歲,如果毛澤東在天上知道,他應該很欣慰得到完全繼承他的路線的接班人。

我們來回憶一下歷史,毛逝世這一天,中國時報的頭版寫著幾個大標題:「大奸巨憝 惡貫滿盈 毛匪澤東斃命北平」,這是漢賊不兩立的時代,我們稱對方為「匪」,說得很自然,而毛死後,領銜的四個治喪大員,包括總理華國鋒,黨的副主席王洪文,兩個副總理葉劍英、張春橋,中國時報稱他們四人為「四酋」。今天回頭看看45年前的舊報紙,讓人很有啓發。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毛澤東在1949年建立新中國,在1952年元月開始展開三反,五反鬥爭,找出昔日舊報紙,那個時候仍是繁體字,毛澤東發動舉報,鬥爭資本家,那個時候在韓戰中調配物資的資本家代表王康年,僅29歲就被鬥爭到死。三反,五反是在反官僚、反貪汚、反浪費,再升級到反偷稅、漏税、盜賣國家資產,鼓勵員工舉報老闆⋯⋯

今天習近平主席的共同富裕,對資本家,演藝人員的舉報鬥爭,和1952年的毛澤東路線神似。習出生在1953年的三反,五反之後,1966年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習只有13歲,在他的成長歲月中,充滿著毛澤東,不知不覺中,也走上毛澤東路缐。探索新中國的未來,要從毛澤東路缐切入⋯⋯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