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股分析 / 華冠投顧

賴昇楷:外資(輸家)大賣不用慌 投信(贏家)趁亂繼續買 「伺服器、Mini LED」拉回續關注

  2022/01/21 09:48

<盤勢分析>

 

昨夜美股一度強彈,不過尾盤受到美國參議院推進反壟斷法案影響,科技股表現急轉直下,四大指數豬羊變色出現連續第三天重挫走勢並且拖累亞股今天全面跟跌,台股受此外部利空衝擊加上內部又有本土疫情多點爆發利空,終場大盤不支倒地-318點、OTC指數大跌-2%

 

台股短線方面,今天比較可惜的是大盤沒能守住「萬八」關卡,OTC指數沒能守住上周五(1/14)「跌勢踩剎車」低點,換言之短線關鍵支撐受到破壞,所幸整體破線幅度相當有限,加上亞股於台股收完盤後普遍都有拉尾動作,因此估計下周將有機會收復上述支撐。

 

國際股市方面,近期全球利空主要來自美股重挫,但從幾個跡象來看不致產生系統風險:(1)原本線形最弱的亞股跌勢相對和緩、過去兩年漲幅最少的歐股更加逆勢抗跌,正常如果全球陷入系統風險疑慮,強弱股市都會一起跳水,不會呈現這種分歧現象;(2)美股急跌起因在於升息預期,但就歷史紀錄來看,升息在醞釀或開始階段確實容易造成股市拉回,不過利空消化之後還會創高,對多頭市場的影響有限,股市因升息而拉回往往是「買點」而不是賣點。

 

總結來說,雖然近期台股內外利空不斷以致跌幅超過預期,不過至今成交量並無顯著擴大,技術線形也仍優於美股與亞股,所以不必太過擔心。更值得一提的是,過去兩年法人最大輸家外資今天狂賣逾400億、最大贏家投信逆勢加碼逾30億,估計台股封關前有望反彈,FED召開例行會議後(FOMC將於1/251/26開會),美股止跌反彈的機會也相當大。

 

<操作策略>

 

過去升息前夕股債往往雙跌,一旦政策不確定性消除,股市也已經過一波修正,通常會展開谷底反彈。台股過年期間長達11天封關,將有一段較長時間消化升息利空,故對農曆年後「紅包行情」依舊維持樂觀看法,可以適度「抱股過年」。

 

Mini LED族群>

 

研調機構DSCC評估「今年搭載 Mini LED之行動裝置出貨量很有可能出現驚人成長,平板電腦與筆電可望分別成長80%150%」。

 

昇楷近日也曾提到「Mini LED族群呈現輪漲局面,因為Apple今年將擴大Mini LED背光源的iPadMacBook產品線,帶動非蘋陣營三星、華碩、宏碁等品牌廠推出更多搭載Mini LED背光源的平板、筆電、顯示器及電視,整體商機勢必更加擴大」。

 

今天Mini LED族群隨著指數下跌,但是多數個股結構仍強,包括LED整合廠《3714富采》、LED點測及分選設備《6706惠特》、SMT打件《6278台表科》、LED封裝《2393億光、3437榮創》、LED晶粒《4956光鋐》、LED驅動IC廠《3527聚積》、感測元件/LED元件廠《2426鼎元》、Mini LED設備廠《6261久元》等可以持續留意。

 

<伺服器族群>

 

Mini LED一樣屬於姿態較強族群,包括PCB8155博智、2368金像電》、散熱《3324雙鴻、3017奇鋐、3338泰碩、2421建準》、銅箔基板《2383台光電》、連接器《3533嘉澤》、遠端控制IC4919新唐》等。

 

其中「散熱族群」過去因為國際「銅價」及「鋁價」大漲導致成本飆升、新冠疫情造成市場消費力道大減,股價已經沉寂了頗長一段時間,隨著全球伺服器需求升高、中國5G基地台建置腳步加快,後市值得多加關注。

 

歡迎加入昇楷【Line@投資圈】或【Telegram頻道】即時掌握趨勢脈動及強弱勢股分析。

 

 

 以上內容由華冠投顧賴昇楷分析師整理提供,投資人於投資前請審慎評估,遵守紀律,嚴設停利停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