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股分析 / 華冠投顧

賴昇楷:投信內外利空仍大買 暗藏年後行情玄機 《伺服器、Mini LED、IC設計》值得關注

  2022/01/24 11:05

<盤勢分析&操作策略>

 

美股連續重挫、本土疫情擴散,內外利空帶動上周五(1/21)大盤跌破「萬八」大關、OTC指數跌破前波低點(1/14低點219.07),換言之兩者短線關鍵支撐都已失守,然而相對美股四大指數與亞股主要指數而言,台股展現的抗跌力道依舊極強,好比今天一早大盤摜破季線、OTC指數摜破半年線立馬出現「委買張數」驟增現象,終場留長下影線分別上漲 89點及 0.24%,種種跡象暗示台股仍有大人在照顧。

 

近期全球股市利空源自市場推測美國聯準會將加速升息以遏止通膨失控(3月可能升息2碼),對於台股來說此一利空趕在封關之前發酵並非壞事,有利降低市場抱股過年意願並加速清洗浮額,也因美國升息利空提早反應,就算年假期間利空真的實現可能也會鈍化,一旦升息幅度未如市場預期甚至有望變成利多,故就「風險獲利比」角度而言,抱股過年會是划得來的選擇。

 

目前從幾個現象評估全球股市不致產生嚴重的系統風險:(1)過去兩年漲幅最少的歐股跌勢相對和緩,正常如果全球陷入系統風險疑慮,強弱股市都會一起跳水,不會呈現這種分歧現象;(2)美股急跌主因在於升息預期,但就歷史紀錄來看,升息在醞釀或開始階段確實容易造成股市拉回,不過利空消化之後往往還會創高,股市因升息而拉回甚至是買點而非賣點。

 

總結來說,雖然台股內外利空不斷以致失守短線關鍵支撐,但是回檔至今成交量並無顯著擴大,技術線形也仍優於美股與亞股,所以量價方面問題不大。至於籌碼方面就更有意思,觀察過去幾年法人當中最大贏家投信近日趁著利空大幅加碼,庫存水位再飆近年新高,如此重押手筆豈會毫無目的?故對台股農曆年後「紅包行情」依舊維持樂觀看法。

 

<伺服器族群>

 

伺服器是今年臉書、谷歌、微軟、亞馬遜等龍頭公司的發展重點,像是臉書資本支出年增高達5379%、微軟年增超過15%、谷歌超過10%,背後關鍵就在大數據的傳輸需求以及元宇宙時代來臨,加上IntelAMD今年都將推出新平台CPU,促使伺服器族群成了近期的強勢族群。

 

除了昇楷於YouTube影音持續追蹤的PCB8155博智》、散熱模組《3324雙鴻》上周在法人買盤推升下領先創波段新高外,包括PCB2368金像電》、散熱《3017奇鋐、3338泰碩、2421建準》、連接器《3526凡甲》、銅箔基板《2383台光電》、連接器《3533嘉澤》、遠端控制IC4919新唐》也都有法人著墨,後市可持續關注。

 

其中「散熱族群」過去因為國際「銅價」及「鋁價」大漲導致成本飆升、新冠疫情造成市場消費力道大減,股價已經沉寂了頗長一段時間,隨著全球伺服器需求升高、中國5G基地台建置腳步加快,後市宜多留意。

 

Mini LED族群>

 

今年CES展中一向保守的Sony推出Mini LED電視,暗示新顯示技術時代正式登場,昇楷近日也曾提醒「Mini LED族群呈現輪漲局面,因為Apple今年將擴大Mini LED背光源的iPadMacBook產品線,帶動非蘋陣營三星、華碩、宏碁等品牌廠推出更多搭載Mini LED背光源的平板、筆電、顯示器及電視,整體商機勢必更加擴大」。

 

產業成長趨勢明確使得Mini LED族群多數個股結構頗強,包括LED整合廠《3714富采》、LED點測及分選設備《6706惠特》、SMT打件《6278台表科》、LED封裝《2393億光、3437榮創》、LED驅動IC廠《3527聚積》、感測元件/LED元件廠《2426鼎元》、Mini LED區域調光IC6138茂達》、Mini LED設備廠《6261久元》、控制板/LED背光板《4927泰鼎-KY等可以持續留意。

 

IC設計族群>

 

近期於盤後影音持續追蹤的兩檔IC設計股亦可持續追蹤。

 

6104創惟》:單月營收連續7個月創新高,預估去年稅後EPS 6.4元。今年USB Type-C接口在筆電、平板、智慧手機的滲透率持續提升,帶動USB Type-C Hub控制IC出貨量不斷攀升,供應蘋果筆電的SD控制IC出貨量放大,加上下半年量產USB 4 Hub控制IC出貨給五大筆電品牌廠,在產品組合優化及晶圓代工產能取得也增加之下,今年營運成長續強。

 

3035智原》:ASIC廠,去年12月、Q4、全年營收全都創新高,預估去年稅後EPS 4.6元。目前訂單掌握度高,同時受惠聯電的晶圓代工費用漲價,推升權利金收入,加上目前已經設計定案 (Tape Out)但尚未量產的專案比重約37%,隨著未來陸續進入量產,並且產品具延續性、生命週期也長,預計今年營收將成長40%

 

歡迎加入昇楷【Line@投資圈】或【Telegram頻道】即時掌握趨勢脈動及強弱勢股分析。

 

 

 以上內容由華冠投顧賴昇楷分析師整理提供,投資人於投資前請審慎評估,遵守紀律,嚴設停利停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