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股分析 / 華冠投顧

賴昇楷:內外利空使台股破底 「這現象」是止穩先兆 短線留意「航運、車用」

  2022/06/30 17:39

賴昇楷 分析師

 

<盤勢分析>

 

上周提到台股進入除權息高峰,光是蒸發點數的問題就會讓技術面處於不利地位(上周至今已經減掉206點),加上美國聯準會七月升息的不確定性因素同樣不利多頭組織攻勢,因此估計台股向上空間有限,然而整體走法卻比預期更弱,今天甚至領先國際股市出現破底現象,大盤-414點失守「萬五」大關、OTC指數-3.51%由原本相對抗跌變為補跌。

 

除了前述兩點,台股比預期還弱的原因,首先應是工業電價漲幅遠遠超過市場預期,製造業成本暴增的連鎖效應正在逐漸擴散開來,其次是融資維持率觸及追繳的個股愈來愈多(昨天上市櫃個股融資維持率約有118檔低於130%,今天勢必還會大增)使得全面追殺融資壓力擴大。

 

明天時序進入七月,下周大盤又將蒸發百餘點空間,而除息前六個營業日融資戶會採「假除息」結算,所以這幾天台股還會面臨不少「未除息先追繳」的斷頭賣壓,另外美國7/13將公布6月CPI年增率(此一數據會影響市場對聯準會升息態度的預期),在此之前盤勢可能也會比較動盪,「短線必須見到量能再次急縮才有利止穩」。

 

<操作策略>

 

周二(6/28)曾提醒「近期融資大幅下降的個股像是貨櫃三雄《陽明、長榮、萬海》…等表現相對強勢,但要留意這類個股由於線形結構已遭破壞,反彈至壓力區時往往會有續航力不足的問題」,而後兩天果真快速回檔,但從今天不隨大盤收最低、不隨大盤「下跌量增」來看,短線再殺空間應有限。

 

觀察的「多方口袋名單」中,今天《5425台半、3707漢磊》…等結構受到破壞,可從口袋名單剔除,但是再生晶圓族群《1560中砂、8028昇陽半導體》、車用族群《4915致伸、8183精星、2317鴻海、2201裕隆、8261富鼎、5309系統電、6217中探針、5243乙盛-KY、3665貿聯-KY、6235華孚、3552同致》…等仍然維持相對強勢結構,可保留在名單內繼續追蹤關注。

 

即時掌握趨勢脈動及強弱勢股分析,歡迎加入昇楷【Line@投資圈】或【Telegram頻道】。

 

 

 

 ※以上內容由華冠投顧賴昇楷分析師整理提供,投資人於投資前請審慎評估,遵守紀律,嚴設停利停損。

 

 

 

歡迎免費加入賴昇楷老師的Line群組ID:https://goo.gl/iX2622

詳細操作策略,請加入賴昇楷 老師Line群組

 

服務電話:(02)6630-3221

華冠投顧官網:https://www.hwa-guan.com.tw/Finance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