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IMF三度調降全球GDP預估---新興市場內外交迫,充滿不確定性

總經評論   2016/01/25

中國經濟成長趨緩,新興市場面臨嚴峻的內外環境挑戰,強勢美元和地緣政治,造成國際油價跌跌不休,進一步衝擊全球經濟復甦表現,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調降今年全球GDP預估到3.4%,明年降到3.6%,降幅各為0.2個百分點,這是過去一年來IMF第三次調降全球GDP預估,顯示當前全球經濟成長前景面臨嚴峻的挑戰。IMF調降全球GDP預估後,全球股市一月份出現罕見的大跌走勢。

IMF指出,已開發經濟體的成長力道緩慢,而新興市場面臨更嚴峻的內外經濟與金融情勢的挑戰,拖累到新興經濟體的成長力道。從IMF全球經濟成長展望看出,IMF估今、明兩年印度的GDP都有高達7.5%的表現,是這份報告中的亮點。

2015年GDP預估為7.3%,印度的GDP成長首度超越中國,成為新興市場經濟成長力道最高的經濟體。印度這幾年加大開放國內市場的透明度,引進更多外資,外貿出口也增大,低油價降低通膨風險和企業生產成本,印度政府也推動內部投資,提高民眾的消費支出。印度的土地和勞動成本價格較中國低,都是未來經濟成長比中國具有優勢的地方。

IMF估今年中國的GDP僅有6.3%,比中國政府今年經建目標的6.5%還低,IMF估中國在2015年的GDP為6.9%,與中國政府日前公布的內容一致。IMF認為,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將至少持續到明年,並預估明年中國的GDP會僅剩下6%。中國經濟對全球經濟的影響越來越大,中國的貿易額占全球貿易總額的18%,比美國的15%還高,人民幣也將從9月份起正式納入IMF的特別提款權(SDR)。任何來自中國內部因素造成的人民幣貶值與中國股市的漲跌,對全球股匯市都會造成很大的影響,提高全球股匯市的震盪程度。

東協五國今年的GDP為4.8%,略高於去年的4.7%,明年則有5.1%,但這樣的表現都比去年10月的預估分別下調0.1和0.2個百分點。在中國逐漸退出世界工廠後,經濟學家普遍認為東協國家可望接替中國以前世界工廠的地位,但顯然遇到以中國為主的新興市場經濟亂流,東協國家的GDP成長力道明顯受到影響。去年東協國家的越南、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已經加入泛太平洋貿易協定(TPP),是否能提高東協的經濟表現值得在未來兩年密切關注。IMF估今年日本GDP僅有1%,明年下降到0.3%,代表「安倍經濟學」面臨嚴峻的考驗,也可能會導致日本央行進一步放寬量化寬鬆貨幣的範疇。

全球最大產油國的俄羅斯以及非鐵金屬出口大國的巴西,今年經濟仍將陷入衰退,且在明年都還很難看到景氣復甦的跡象。受到國際油價大跌的衝擊,引發俄羅斯股匯市大跌,資金大量流出俄羅斯市場,衝擊到經濟成長前景。IMF估2051年俄羅斯的GDP將萎縮3.7%,今年將再萎縮1%,要到明年才有1%的GDP成長。IMF估2015年巴西的GDP萎縮3.8%,即使今年夏季將舉辦2016年奧運,但可能難以拉抬GDP,預估今年巴西的GDP將會萎縮3.5%,要到明年才可能為零成長,擺脫經濟萎縮的厄運。

已開發市場中,美國的經濟成長還不錯,IMF估今年美國GDP將有2.6%的成長,略高於去年的2.5%,明年也有2.6%的表現。但這項預估都比去年10月的預估各下調0.2個百分點。IMF估今、明兩年歐元區的GDP都有1.7%的表現,德國還是歐元區內經濟成長表現屬優等生的經濟體。歐元區國家中,IMF看好西班牙的GDP,受到內需市場強勁增長的激勵,預估2015年GDP年增率將有3.2%,今、明兩年的GDP成長各為2.7%和2.3%,是歐元區成員國中成績最好的經濟體。

今年6月英國將舉行「脫歐公投」,可能對英國和歐元區的經濟與政治造成明顯的影響。最近英鎊明顯貶值有可能就是反應脫歐公投的不確定性因素。IMF預估,去年英國的GDP有2.2%,今、明兩年也都各有2.2%,算是穩定成長的經濟體。不過,脫歐公投對英國的經濟到底帶來多大的變化,仍需要密切觀察。尤其是倫敦的房地產價格是否會大跌,可能會影響內需消費。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