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指數上週揚升3.3%,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因素將影響本週股市走勢

國際股市   2016/02/01

上週日本股市震盪走升,雖然在美國聯準會與日本央行政策決議出爐前夕,市場觀望氣氛一度濃厚,但是在國際股市出現回穩跡象,國際油價持續彈升,加上隨後聯準會持平利率,安撫投資人不安情緒,且日本央行也意外採取負利率政策,促發一些逢低承接買盤出籠下,大盤順勢彈升。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432.07點;日經225指數收在17,518.30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4.21%;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揚升3.30%,雙雙扭轉過去三週下滑劣勢。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30檔上揚,3檔下跌,其中食品類股指數上漲11.66%,表現位居成分股之冠,其他金融、不動產類股也分別出現9.22%,以及9.10%的漲幅,表現分佔第二與第三強。反觀銀行、海運,以及電器類股指數,分別下跌0.98%、1.31%以及2.64%,表現敬陪末座。

展望本週,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仍將是左右日股的主軸。此外,地緣政治、美國與中國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企業財報表現,也是必須關注的重點。同時,國際經濟合作談判,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走向,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日股出現回穩跡象,從資金面觀察,由於此前日本央行加碼寬鬆呼聲高,激勵日股基金買氣持續暢旺。根據美銀美林引述EPFR截至1/20當週資料顯示,日股基金創下2015年9月來最大單週淨流入,金額達30.29億美元。

日本央行1月29日政策會議出乎意料採取負利率與QQE政策同步實施,並承諾繼續關注市場波動對日本經濟與物價的影響,一般認為,一旦全球金融市場表現持續欠佳,預期日本央行未來仍會進一步加碼寬鬆。

事實上,日本股市在政策與企業獲利的加持下,基本面本來就不差。且日本為了透經濟加速成長與帶動稅收增加,以達振興經濟與減少公共債務的目標,日本內閣已通過的2016財政年度總預算案規模96.72兆日圓,規模創下歷史新高。

與此同時,日本也透過稅改法案,除了減輕低收入消費者的壓力,更將2016年度企業有效稅率自32.11%降至29.97%,2018年度則續降至29.74%,這些法案預計對經濟與企業獲利有相當正面的幫助。

整體來看,仍需關注日本財政與貨幣政策動向,以及日圓匯價的變化。不過,日股具備政策支持、估值便宜、企業獲利回升等利多條件,且在通膨水準偏低加上新興市場經濟放緩的背景下,日本央行未來仍有機會擴大寬鬆政策規模來支撐經濟維持復甦,對日股來說仍是利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