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韓股本週可望『開門紅』,日圓+陸股+外資牽動多空勢力消長

國際股市   2016/02/01

美股上週五拉了一根長紅,標普大漲2.5%創下四個月來單日最大漲幅,可望為亞洲股市週一跨入2月的肇始,迎來個『開門紅』的機會,韓股也將是受惠的一方。

  不過,日本央行上週五意外採取負利率政策,會將日圓匯率帶向何方,如果開啟新一波貨幣競貶,與日本互為主要競爭對手的韓股勢必將遭到衝擊,其利弊得失仍待時間的考驗。

  此外,外資今年開春第1個月22個交易日,只有兩天買超,累計下來,共賣超3兆3263億韓元(約27.7億美元),與去年全年賣超約3.8兆韓元只差一成左右。如此沉重的賣壓若持續不斷,將是韓股上檔永遠的鍋蓋。

  在電信三雄領漲下,韓股綜合股價指數(KOSPI)指數上週五收盤再漲5.12點或0.27%,收在1,912.06點,與全日最高1,912.07點幾乎無異,為1月13日以來的收市新高。以汽車為主的運輸設備類股賣壓較重,壓抑大盤的反彈動能。韓股1月最後一週反彈32.63點或1.74%,連二紅,並創下自11月29日當週勁揚29.13點或1.97%以來最大單週漲幅。

  日本央行(BOJ)跌破市場眼鏡,加大力度寬鬆對韓國而言,恐怕是弊大於利,因為如此一來日圓重啟跌勢,並加大韓國出口業面臨的競爭壓力。全球需求低迷已讓韓國出口商疲憊不堪。

  BOJ上週五當天例會後宣布,除了維持大規模的資產購買計劃,並宣布將對金融機構存放在央行的資金實施負利率,其聲明更直言,「如果認為有必要,日本央行將進一步調降負利率。」BOJ仿效歐洲央行(ECB),對金融機構放在央行的超額準備金收取利息。

  除日本的因素,趨緩的中國經濟勢必對高度依賴中國的韓國難以置身『市』外;中國經濟櫥窗之一的陸股在2016年第一個月最後一個交易日,中國A股終於迎來強勢反彈,上證綜指當天大漲超過3%,不過,1月累計下跌逾兩成,創下七年多來最大單月跌幅。

  多家公司將緊急回購股票,以及中國央行繼續強力注入資金,春節前資金面較預期情形略顯寬鬆,加上權重股奮力護盤,股指暫時化解破底危機,但是短暫安全之後仍存在成較量不足隱患,故反彈力度有待觀察;上證指數(滬指)1月29日收盤收盤上揚3.09%或81.94點,為2737.6點,經此急彈,週線縮小到6.14%。不過,元月仍重挫22.7%,創A股繼2008年10月(-24.63%)以來的單月最大跌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