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本面是股價提升位階的基石---尋找下一檔百元俱樂部成員

產業評析   2016/03/14

股市如同社會階層的縮影,股價百元以上公司具優勢利基,期待能坐穩而後再傳承;30元以下的低價公司,運用股價淨值比、題材或殖利率維繫人氣,若想成功翻身關鍵在轉型;30-100元的中價位就如中產階級,數量多但品質參差不齊,若產業、營運能走在正確且成長的軌道,則將有跨過百元門檻的機會。

據美國媒體報導,七成樂透得主最終是落得破產命運,由此看來中樂透並非是中產階級提升位階的好方法,換個角度來看,業外獲利比重偏高、一次性入帳或積極進行金融操作的公司,股價想要翻身站穩百元之上難度頗高,腳踏實地邁向財富自由之路,是相對可行的方式,營運帶動獲利成長,才是股價上漲的王道。

股價要躍升至更高階層,依賴題材不過是曇花一現,最終仍須建構在獲利持續成長之上,這也是同產業內評價出現落差的主因。而營運長年向上攀升,資本、眼光、技術與運氣等缺一不可,如技術領先、眼光精準又具國際級客戶撐腰的儒鴻(1476)、可成(2474)、豐泰(9910)與利勤(4426),就是最佳範例。

又如深耕具發展前景產業的公司,近年以汽車電子最具代表性,此外,如寶雅(5904)定位明確、發展迅速,也在逼近飽和的消費市場中殺出一條血路。除了持續挑戰營運極限外,有些公司持續留在原本產業內,雖成長力道不足,但憑藉著利基或寡占性維持營運穩定,股價雖難大步向前,卻成為穩健殖利率概念股。

砷化鎵族群近期表現普遍不錯,其中穩懋(3105)與F-環宇(4991)2月營收皆較去年同期成長逾兩成,而F-IET(4971)與全新(2455)也有個位數成長,僅宏捷科(8086)受單一客戶庫存調整而衰退。隨著國際手機品牌廠新機陸續推出,加上3月回到正常工作天數,預期營運將可望再向上推升。

F-環宇在法說會中表示,高毛利的光通訊產品受惠中國積極布建4G LTE,於去年第四季中旬過後,需求動能開始轉強,並預估今年光通訊、射頻元件兩大產品都會成長,且光通訊在中國、歐美資料中心、4G LTE光纖到府,與物聯網三大高成長業務帶動下,成長動能更強,還將受惠於5G需求逐漸攀升。

去年F-環宇股價一度突破百元,雖然過後出現腰斬走勢,不過在營運逐步回溫與法人買盤加持下,近日股價已再次回到百元附近。1、2月營收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11.8%、22.6%,在毛利率仍有機會向上攀升的狀況下,法人預估今年營收成長性可望不低於前兩年增幅,全年EPS上看6.5-7元。

除了光通訊之外,工業電腦(IPC)是另一個長多趨勢明確的產業,除了研華(2395)、樺漢(6414)、振樺電(8114)與飛捷(6206)已晉升至百元之上外,目前相對接近如安勤(3479)、凌華(6166)、艾訊(3088)等,未來也有機會隨著營運成長的腳步,帶動股價攀升至三位數的境界。

艾訊營收於2014年創高後,去年僅第二季略有回檔,另外的三個季度都是歷史新高,其中12月營收更是突破5億元大關。而今年元月延續去年第四季多項專案的出貨動能,加上農曆春節提前拉貨效應,拿下歷史次高的新年好彩頭,雖然2月因工作天數少而衰退,不過3月可望回溫,首季有望挑戰歷史次高。

艾訊去年每股稅後純益向上推升至5.38元,已經是連續五年向上走揚,並配發4.3元現金股息,目前殖利率仍高於5.5%。而今年將持續深化工業自動化、智能交通、智慧電網與娛樂博弈專案,加上網通子公司益網營收可望有雙位數的成長,將可望帶動全年合併營收挑戰突破50億元大關,獲利也可望更上層樓。

電源相關公司除了旭隼(6409)與台達電(2308)屬高價股外,多數公司都已經在30元之下,不過這並不代表這個類股失去機會,例如今年前兩個月營收連續成長的新巨(2420)與博大(8109),雖然短時間內股價要突破百元有一定難度存在,不過根據以往紀錄來看,都是屬於穩定殖利率概念股的一員。

博大前兩個月營收皆呈現雙位數的成長,且公司自結元月稅前獲利,在匯兌收益加持使得年增達3.74倍、稅前每股盈餘1.11元,預期今年除了受惠中國十二五計畫末期貢獻集中的綠能標案外,去年投入的高階醫療,也有望逐步開花結果,股價在法人連續性買盤帶動下,已站在70元整數關卡之上。

新巨去年營收並未成長,不過在積極布局自動化生產設備,且搶攻產業前景相對樂觀的雲端與大數據電源商機之下,獲利將可望持續向上穩健走揚,且為了因應雲端伺服器與網路安全需求而購置的五股廠房,目前已遷廠完成,可望成為成長的潛在動能,過去三年配發率皆超過85%,殖利率也是推升股價的因素。

被動元件產業已相對成熟,整體而言股價位階要出現大幅提升難度頗高,不過在國巨集團包含國巨(2327)、奇力新(2456)減資過後,股價活了起來,也有機會帶動類股中績優股的評價提升,可留意的包含旺詮(2437)、帛漢(3299)與興勤(2428),至少都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殖利率概念股。

旺詮已公告去年每股稅後盈餘為5.76元,預計配發4元現金股息、殖利率約7.7%,將積極布局車用電子領域,法人預估今年營運仍可望持穩向上;帛漢主要產品應用於通信設備,持續受惠4G與物聯網布建,且轉投資虧損隨逐年攤提後已完全甩開包袱,去年營運可望創下歷史新高,今年仍有成長空間。

興勤去年受惠於LED照明與車用等產品出貨成長,營收站上51億元改寫新高紀錄,獲利也可望同步創高,而今年將擴大搶攻車用傳感器商機,營運與評價可望再度攀升。微星(2377)營運在電競筆電帶動下水漲船高,前兩個月年成長14.1%,搭配一貫的高配息策略,相當受到法人青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