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週線上漲4.3%,連二紅,日央行政策、日圓走勢、油價等為本週關注重點

國際股市   2016/04/25

上週日本股市持續走強,雖然日本九州熊本出現大地震導致部份工廠停產,一度撼動日股大盤演出,但是日圓匯價維持疲軟格局、國際油價彈升,以及預期央行將會擴大刺激措施等利多紛至沓來,市場氣氛仍舊偏多,加以國際金融市場風險偏好上揚,也助長日股多頭氣勢。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407.50點;日經225指數收在17,572.49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3.39%;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漲4.30%,雙雙延續前一週上揚漲勢,連續第二週上揚。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31檔上揚,2檔下跌,其中礦業類股指數上漲8.79%,表現傲視群雄,海運類股,以及銀行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8.05%以及7.84%的漲勢,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空運類股指數跌幅高達1.41%,表現敬陪末座,而空運類股指數也出現1.26%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二。

展望本週,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仍將是左右日股的主軸,此外,地緣政治、美國與中國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企業財報表現,也是必須關注的重點。

同時,國際經濟合作談判,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走向,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近期日圓走升趨勢,讓日本企業獲利受到衝擊,使得日股今年來跌幅達到約9%。雖然過去幾天日圓匯價出現回貶跡象,但是根據統計,今年以來日圓兌美元仍升值了有約8%,而4月本來就是日圓的強勢月份,過去五年的4月平均升值約3.7%。

從資金面來看,隨著經濟數據惡化,日本央行的刺激措施適得其反,市場對於安倍經濟學信心有所動搖,加上日圓升值令出口商承受壓力,近期資金紛紛從日股基金撤出。

根據EPFR統計,截至4月13日止當週,股票基金遭資金流出62億美元,為近8週來最大流出,其中以日股基金流出23億美元為最,此也是為2014年11月來,單週流出最大量。而且日股基金單週淨流出創大量是在日本發生大地震前統計,尚未反映日本大地震後的情況。

儘管如此,許多市場人士仍舊看好日股長線表現,認為今年來日股表現欠佳,與日圓強勢升值有高度相關,但事實上,日本企業體質在安倍經濟學這幾年的調理之下,不論獲利或營運動能皆有明顯改善。

此外,市場人士也指出,美國聯準會今年預估將再升息1至2次,美元可望維持強勢,並使得日圓相對弱勢,這樣反而有助於日本的外銷出口產業獲利增加,進而帶動日本經濟成長動能,加上安倍政府一連串的刺激政策亦展現努力拚經濟的決心,推估日股在短線震盪後,逆勢上揚的機率偏高。

同時,日本企業手握現金比例高,為全球主要國家之最,有助於企業執行庫藏股回購,從而讓日股再啟漲勢。整體來看,除了觀察基本面復甦的情形,日本央行態度與政策走向、日圓走勢以及消費稅計畫,皆是影響日股與市場信心的重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