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股上周各主要指數大幅回落,待風險釋放完畢,5月反彈行情值得期待

國際股市   2016/04/25

上周A股各主要指數均出現較大幅度回落,上證指數下探至60日均線附近後暫獲支撐,中小板指數與創業板指數則在盤中跌穿60日均線後小幅反彈。盤面上,上周行業板塊全線下跌,互聯網、軟體、傳媒等板塊累計跌幅均超過9%,銀行、保險板塊以及煤炭、石油、鋼鐵、有色等基礎資源類板塊跌幅相對較小。成交量方面,上周三市場大幅調整過程中成交量較大,其餘四個交易日成交量均維持較低水準,上周五市場反彈過程中,兩市成交量不足4300億元人民幣,接近年內最低值,這說明當前市場情緒依然較為謹慎。

不過3月份經濟數據回暖對市場有一定支撐作用,在宏觀經濟階段性復甦背景下,經濟預期出現好轉,市場信心有所恢復。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國內外市場波動比較大,國際上有少數人唱衰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比較大,信心有所受損;但從3月份來看,反映信心的PMI指數之前很長一段時間都在榮枯線以下,現在又回到50.2,重回榮枯線以上。部分國際機構對中國經濟也表示看好,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調低了全世界的經濟增長率,但是卻把中國的經濟增長率調高了0.2個百分點,對中國經濟信心增強。

4月以來上證綜指在3000點上方來回震盪,期間一度逼近3100點,從近期市場表現看,三點變化值得留意:一、前期熱點題材板塊遭遇殺跌,而周期性股票受到主力資金青睞,這說明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預期以及大宗商品連續大漲的背景下,主力資金開始在高位減持題材股,逐漸轉向前期落後的周期性股票;二、大盤調整時金融股經常逆勢上揚,這有利於減緩市場下跌速度和壓縮市場殺跌空間;三、成交量大幅萎縮,說明場外投資者尚未大舉入場,場內資金外逃現象也並不嚴重。總體來看,市場在經過連續殺跌後,作空動能得到進一步釋放,優質的藍籌股值得關注,高價、高估值的題材股殺跌風險仍在需回避。

整體來說,在當前存量資金博弈格局下,短期市場震盪難免,但在美聯準會升息預期推遲、國內經濟復甦跡象明顯、未來政策偏暖環境持續的大背景下,大盤連續向下調整的空間有限,2850~2900點附近具備較強的支撐力度,在風險集中釋放完畢後,反彈行情正在醞釀,5月行情值得期待。建議投資者可留意:一、符合國家戰略和改革方向的優質藍籌、國企改革、航太軍工、資訊安全等;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宗商品反彈背景下受益的漲價行業和品種;三、彈性較好、業績明顯改善的行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