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漲2.18%,川普政府政策方向與Fed升息前景為觀察重點

國際股市   2017/01/09

上週新興股市上揚,延續前一週揚升漲勢,主要因為美元匯價波動,不過,隨著上週五出爐的美國薪資數據表現強勁,增強聯準會持續收緊貨幣政策臆測,有助於資金回流美國後,美元升勢再啟,新興股市漲勢也受到限制。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2.18%,指數來到881.11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上漲2.49%,指數成為138.41點。兩項指數雙雙延續了前一週上揚升勢。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好壞各異,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寮國、阿根廷、波蘭等地的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20.36%、8.88%,以及6.63%的漲幅,表現位居彭博社統計94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奈及利亞、墨西哥以及蒙古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1.91%、2.01%以及3.23%,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英國與義大利公投後續發展,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值得關注,同時,中東、朝鮮半島情勢、企業財報,以及美國川普政府未來政策方向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另一方面,央行利率、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從資金面觀察,受到英國公投脫歐和川普意外當選美國總統影響,2016年國際資金出現大搬風,其中2016年吸金王的歐股基金,連3年吸金止步,2016年轉失血1,059億美元,是最大輸家;反觀已連兩年失血的全球新興市場基金,則因商品市場回暖帶動,以217億美元的累計淨流入,一舉奪下2016年的吸金王。

從經濟基本面來看,新興市場經濟成長動能已經開始超越成熟市場,同時在商品價格走穩下,一些新興原料出口國經濟展望將持續好轉,而隨著經濟的改善,新興市場貨幣可望止貶,因此有市場人士認為,在基本面支撐下,2017年新興市場股市可望持續彈升。

此外,從歷史經驗來看,美元走強並不利新興股市,不過市場人士表示,目前新興市場企業體質較以往改善,加上市場對於聯準會升息已逐漸反應,因此美元升值對新興市場衝擊並不若以往嚴重。

整體來看,新興股市2016年上漲逾8%,展望2017年,新興市場許多經濟體將受惠於石油等商品價格上漲,且經濟面也將出現改善。但是仍須注意的是,新興市場仍面臨自美國與中國這全球兩大經濟體方面的風險,因為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上任後的經濟政策,與聯準會加速升息的前景,以及中國的經濟成長速度與金融穩定,仍將對新興市場造成影響。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