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國經濟走強憧憬支撐REIT股價上揚,無懼利率攀升陰影

國際股市   2017/01/09

美國四大股指在2017年開春第一週,週線齊步收紅,且除費城半導體指數外,其他三大指數6日收盤同步改寫收市新高。其中,道瓊指數一度與兩萬點相差不到半點的距離,市場普遍看好道瓊指數本週再次攻頂。

6日收盤時,道瓊指數漲64.51點或0.32%,報19,963.80點,日高在19,999.63點,只差臨門一腳向兩萬點叩關;標普指數漲7.98點或0.35%,報2,276.98點;那指漲33.12點或0.6%,報5,521.06點;費城半導體指數漲6.96點或0.77%,報908.65點。

美股2017年開春第一週,四大股指週線齊步收紅,道瓊漲1%、標普500指數漲1.7%、那指漲2.6%、費半小漲0.2%。

與此同時,市場人士表示,究竟美國升息是因為經濟增強,還是因為擔心通脹,對這個問題感到困惑的投資人,或許可以研究一下房地產投資信託(REIT)近期漲勢,從中獲得指引。

在利率走升的環境下,REIT通常表現不佳,因為在固定收益投資回報疲軟時,有些投資人將REIT當作債券的代替品。

因此,當殖利率上揚時,REIT往往遭到拋售,理由之一是投資人預期REIT購買房地產的融資成本升高,另外,REIT的股息殖利率相對美債的吸引力也減弱。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7月初在1.3%附近觸底後,一直到美國總統大選的這四個月期間,Vanguard REIT指數基金大跌近10%。同一期間,美股標普500指數漲近了2%。

但從11月8日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儘管10年期美債殖利率由1.8%左右迅速升至近2.4%,Vanguard REIT指數基金仍勁升4.8%,而標普500指數上漲6.5%。

紐約Sandler O’Neill Partners資深REIT分析師Alex Goldfarb指出,「REIT是一種信用及經濟的衍生性產品,所以只要其中之一表現良好,REIT就會好。如果外界認為租金將會好轉,只要利率走勢不是太巨大,REIT仍將有所表現。」

自川普意外贏得大選以來的這段時間,美股上漲,因經濟指標改善,同時市場預期新政府將降稅、減少管制、並且將以大規模基礎建設計劃的形式推出財政刺激。

但外界亦預期川普的政策將推升通脹,這可能迫使Fed今年升息步伐比原先預期更快。

美國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上個月薪資反彈後,美國公債殖利率勁升。這可能讓Fed面臨更多壓力,考慮最快第一季升息。

選後行情表現最差的REIT之中,一些是專注于零售業領域的REIT,因為零售業持續艱苦對抗電子商務的挑戰。本週稍早,兩家百貨巨頭--科爾百貨(Kohl''s)及梅西百貨(Macy''s)公布的假期銷售業績皆低於預期,並調降全年財測。

兩檔以零售業為主的REIT--Kimco Realty及Kite realty,從川普當選以來呈現下跌。

紐約Wunderlich證券首席市場策略分析師Art Hogan指出,利率走升的背景,可能有利於投資人在REIT領域內擇優去劣。

Vornado Realty Trust投資於紐約及華盛頓高端市場的商辦大樓及房屋出租,從11月8日以來,這檔基金已上漲超過20%。

Hogan表示,「REIT將在利率上升的環境下表現低迷,是過度簡單化,如果經濟逐漸改善,投資於正確領域的REIT將創造現金流。」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