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週線上漲1.78%,經濟環境及企業基本面持續改善下,日股前景看好

國際股市   2017/01/09

日本股市上週震盪走升,雖然日圓兌美元匯價走強,降低了投資人對於出口前景的樂觀程度,影響了買盤人氣,但是在外資歸隊、散戶靜待逢低承接機會,加以美國方面捎來一些經濟面的利多下,大盤演出並未荒腔走板。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553.32點;日經225指數收在19,454.33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2.29%;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漲1.78%。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32檔上揚,僅僅只有礦產類股指數一檔下跌,跌幅1.15%,表現敬陪末座。當週海運類股指數上漲5.48%,表現傲視群雄。紙漿紙品類股與資訊通訊類股指數則分別上揚4.37%與4.22%,漲幅分居第二與第三。

展望本週,美國川普政府未來政策走向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同時,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此外,地緣政治、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企業財報表現,也是必須關注的焦點。

同時,國際經濟合作談判,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走向,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而義大利公投以及英國脫歐公投之後的後續發展也必須高度關注。

回顧日本股市2016年的表現,上半年曾出現過顯著調整,但在日本及全球經濟復甦支持下,日股逐步收復失地,近期表現進一步好轉。展望2017年,日本股市具備不少利多因素支持。

市場人士表示,美國升息與美國候任總統川普財政措施前景帶動美元匯價走強,日圓示弱擴大日本出口商獲利前景能見度,日本經濟露出曙光,日股投資價值相對提升。同時,從經濟面、央行政策、企業管理、結構性改革以及評價面觀察,對於長期投資人而言,日股也浮現難得的買點。

整體來說,日本股市在過去12個月備受挑戰,投資者需要密切注視外來因素所帶來的潛在風險,但在總體經濟環境及企業基本面持續改善、供需形勢好轉及股東投資報酬提高的支持下,日本股市前景仍趨正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