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美關係趨緩,中外資金逐漸回籠,港股不妨逢低吸納

國際股市   2017/02/13

今年以來,港股漲勢搶眼,不僅跑贏了A股,在全球股市中也表現優異。其中,中資和藍籌板塊如金融、地產、基建等紛紛異動,尤其是金融板塊,保險和券商分別迎來了一波大漲;相較之下,銀行H股則成為了部分機構眼中的價值標的。事實上,從去年開始,多家機構就已瞄準港股銀行股,去年第三季中證香港銀行投資指數上漲13.78%,恆生指數漲幅領跑全球主要指數。從港股通資金流入資料上看,通過滬港通進入港股的資金更偏愛金融業,在港股通每日前十大活躍個股名單中,銀行股頻繁出現。

據了解,港股銀行股具有明顯的高股息低估值特點,中證香港銀行指數的平均股息率在5%以上,港股上市銀行股的平均股息率頗具吸引力。同時,香港銀行股的估值水準也處於一個相對較低的狀態,下行壓力較小,有充足的上漲空間。對此,中金研究部在研報中預測,港股銀行板塊將迎來補漲;報告中指出,從基本面來看,貨幣政策緊縮初期,銀行、保險利差擴大,收入增速快速反彈,且經過了過去5年多的調整,伴隨著GDP增速的回升,銀行資產品質壓力顯著趨緩,今年有望迎來不良率下降的拐點;再從資金面來看,H股的南下資金今年有望超過去年,金融板塊依然是最主要的受益者。

由於境內投資者境外資產配置需求越來越強烈,港股「太便宜」的驅動下,恆指上漲是必然結果。有分析人士稱,港股上漲是受境內外雙重因素推動的結果,一方面,在中國經濟基本面回穩的大邏輯下,港股的基本面得到改善,上市公司的獲利能力開始復甦,加上以保險為主的資金大規模、趨勢性地進行港股配置,因舉牌A股受到的監管政策限制較多,促使更多的權益類資產進軍港股,這股力量已經在慢慢推動港股向上走。

另一方面,本輪港股上漲的核心力量也是中外資一起推動行情的結果,類似2016年英國脫歐後的階段,而推動這個核心的變數,就是大家對於中美之間的摩擦擔憂開始緩解。川普上任後,外資一直擔憂中美出現貿易戰,多數外資機構持看空態度,但隨著近期伊凡卡到中國大使館拜年及川普發來新年賀詞,極大緩解了此前外資市場對於中美關係的過度悲觀。隨著中美擔憂緩解,外資也將關注的重點轉向經濟復甦、業績、分紅及港股的深度價值,形成向上共振,建議投資者不妨逢跌時適時吸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