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指數週線下滑0.74%,川普政策走向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

國際股市   2017/02/20

上週日本股市震盪走跌,無法延續前一週上揚漲勢,因為儘管美日高峰會順利結束,川普未批評日本匯率政策,加上美國經濟數據強勁、聯準會主席葉倫鷹派演說等,對日股來說都是利多因素,但是市場對於美國總統川普是否有能力迅速推出其成長政策存在疑慮之際,日圓匯價貶值走勢中斷,不僅侷限了日本出口前景能見度,也影響了投資人士氣,進而干擾了日股大盤演出。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544.54點;日經225指數收在19,234.62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0.13%;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下滑0.74%。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19檔上揚,有14檔下跌。當週非鐵金屬類股指數上漲3.56%,表現傲視群雄。保險與橡膠類股指數則分別上揚3.17%與3.04%,漲幅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不動產類股指數下跌2.42%,表現敬陪末座。精密儀器類股指數、資訊及通訊類股指數則是分別出現1.81%與1.95%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美國川普政府未來政策走向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同時,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此外,地緣政治、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企業財報表現,也是必須關注的焦點。

同時,國際經濟合作談判,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走向,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而義大利公投以及英國脫歐公投之後的後續發展也必須高度關注。

從資金面觀察,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月10日舉行高峰會議,而兩人之間的熱烈互動也成為國際焦點話題,並帶動日股基金當週大舉吸金33.82億美元,稱霸全球股市,連續第五週淨流入,累計今年來淨流入金額達113.76億美元,突破百億美元大關。

市場人士分析,美日領袖峰會氣氛融洽,市場預期「川普經濟學」和「安倍經濟學」兩相激盪下產生的火花,有助強化兩國的經貿合作夥伴關係,並為日本經濟發展再推上一把,且有助日股表現。

自川普於去年11月8日勝選以來,日股表現搶眼,日經225指數累計上升約18%,看多日股的分析師認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所屬的自民黨於去年7月上議院選舉中大捷,在當地推行改革已無阻力,有利推動「安倍經濟學」,令日本有機會重拾活力。

而從就企業獲利來看,受惠於川普勝選引發的強勢美元走勢,日圓自川普當選以來對美元持續貶值,料有助日本企業獲利的攀升;截至2月10日,東證一部74%成分股公布季報,公布企業中有7成獲利超越市場預期。

此外,近日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日本通膨出現回升跡象、消費改善,工業生產重拾增長,顯示日圓近年持續走弱,為出口主導的日本經濟帶來支持,日本沒有政治不穩定的局面,而且隨著經濟明顯改善,預期企業盈利將持續強勁增長。

不過,部分人士表示,日本股市可能漲過頭,在川普政策明朗化之前,日股存在一些風險。同時,有技術分析師認為,短線提防賣壓,但長線日圓趨貶可望突破區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