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韓股週線微漲0.09%,市場觀望閨蜜案後續效應李在鎔遭逮會否是第一槍

國際股市   2017/02/20

韓股12日當週週線翻紅,微漲0.09%,韓國第一大企業三星集團接班人遭逮吸引全球目光。不過,其股價表現相對平穩,『動搖國本』之說,或有過慮之嫌。但投資人更在意的是,龍頭財閥都難逃此劫,其餘大財閥將更忐忑難安,個個挫咧等,後續發展也將牽動韓股大盤的盛衰。

韓國法院上週五淩晨批准逮捕韓國最大財閥三星集團少主李在鎔,以調查朴槿惠閨密崔順實干政風波,創下三星成立以來,首次有掌舵人被捕。

市場對三星集團掌門人史上首次遭逮,紛紛有動搖國本之說,令人擔心韓國經濟將雪上加霜。不過,以三星電子股價相對持穩看來,外資仍在觀望後續影響力。

韓股綜合股價指數(KOSPI)12日收盤微跌1.26點或0.06%,以2080.58點作收,週線微漲1.92點或0.09%,前一週下跌10.43點或0.5%。同日,三星電子收低8,000韓元或0.4%,收在189.3萬韓元,週線跌2.5萬韓元或1.3%。

韓國經營者總協會一位負責人表示,三星電子在韓國製造業銷售總額中所占的比重達11.7%,在營業利潤總額占比高達30%,是韓國的龍頭企業。李在鎔遭逮捕後,三星經營受阻在所難免,其國際信任度大幅下挫,這會讓韓國經濟復甦難上加難。

三星電子連同集團其他上市公司,占據韓股市值超過三成,貢獻韓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將近兩成。韓國前五大財團,對GDP貢獻占比高達六成。

李在鎔被捕,除了對三星集團本身造成的不利影響外,尤其重要的是,陷入閨蜜案的不僅只有三星,也包括SK、樂天等韓國龍頭企業。

許多業界人士擔心此舉會否衝擊韓國經濟,韓國經營者協會的其中一名委員向韓聯社表示,三星是國際知名的大公司,現在領導人李在鎔被捕,令三星前景有不確定因素存在,可能會導致企業信評等級被降評,這種情況對已經疲弱不振的韓國經濟而言,更是沉重的壓力。

首爾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教授朴善應預估,三星集團倘若瓦解,韓國失業率將飆升7%(韓國1月失業率為3.8%),保險業將崩潰,韓國將爆發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

有學者說,這次閨密門事件掀起的滔天巨浪動搖韓國國本,對韓國影響深遠,涉及的有三星、現代汽車、鮮京(SK)、樂金(LG)、GS、韓華等16個大企業集團旗下53家公司。如果徹底追究,韓國國內前十大財閥幾乎全涉案,這些大企業有一大票高層統統要被關進牢,這樣一來,韓國國內經濟大受影響勢必無法避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