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理奇資產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 潘信宏

2015年11月各市場ETF表現回顧

  2015/12/04 13:52

在我們觀察的ETF中,美國消費類股及REITS類股延續上個月走勢,價格仍在200日均線之上,而上個月亞洲表現強勢的日本及南韓,本月走勢則跌落至200日均線之下,形成所觀察的亞洲股市都處在200日均線之下。歐洲股市走勢依舊疲弱,均處在200日均線之下。公債、公司債及黃金依舊延續上月的弱勢,黃金更是跌至近年新低。


在這些觀察的ETF中,全部都是以美金來做計價,在近期美元強勢的影響下,非美地區本身表現不好之外,再加上匯率走弱,兩者交相影響,形成只有美國股市強勁,歐洲及亞洲股市盡墨的局面。


目前強勢的市場,只有美國股市部分類股。S&P 500、消費類股以及REITs類股延續上月的走勢,仍站在200日均線之上,本月站200日均線之上的還新增加了金融和工業類股。如果價格走勢是在反應其基本面的話,說明未來升息後,對於金融股的未來獲利是有正向幫助的。而相當意外的是觀察到工業類股站上200日均線。從今年七月之後,工業類股就一直在200日均線之下,但觀察奇異公司、3M、波音公司、及UPS等股價走勢,也都陸續站上200日均線之上,這些公司約佔該ETF持有比重的20%以上,近期也觀察到工業類股站上200日均線之上,這些股票表現強勁,是否代表美國製造業逐漸好轉,是後續要注意的部分。


然而,大多數的股市依然處於空頭市場。從趨勢上來看,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市場返回多頭市場,因此當股價走到週K值與價格區間的高點時,應當是賣出、減少持股的時機。若要買入股票,應等到週KD值與價格區間再次回到低點之時。


亞洲&新興市場
日本與南韓上月反彈到長期趨勢200日均線後,目前均跌落200日均線之下。在所觀察亞洲&新興市場名單中,全部國家都是在長期趨勢之下。

 

歐洲
歐洲股市目前長期趨勢皆向下。尚沒有國家反彈到中期周期的高點。

 

美國&產業
觀察所有類股中,只有S&P500、民生消費類股、消費服務類股、及近期回到多頭趨勢的金融類股和工業類股屬於強勢的類股,惟短線已上漲到週K的高點,在目前非全面性多頭的市場中,週KD處在高點是不適合進場布局的時機。


利率&黃金
REITs是目前少數價格在長期趨勢之上的商品,是在低利率下,受到追捧的穩定且配息的標的。公司債長期趨勢還是向下。黃金、美國長期公債及垃圾債目前長期趨勢還是向下。


附註-ETF之分類與判斷標準:
我們把主要市場分為美洲、歐洲、亞洲、利率及黃金等四大項,再細分為各國家、各類股來做為觀察標的,並以各市場具代表性的ETF來做分析。我們觀察每個標的的長期趨勢、週期及昂貴與否,以下為判斷項目:

  •  類股(代號):為各市場的代表性ETF。
  •  長期趨勢:以標的的年線判斷多頭趨勢還是空頭趨勢。
  •  週KD:判斷標的處於過去三個月週期中的位置,若價格處於過去三個月的低檔,則標示為低點。反之,則標示為高點。
  •  價格區間:判斷標的是否偏離過去半年的平均價格,若標的價格偏離高於兩個標準差,我們標示為高檔;若標的價格偏離低於兩個標準差,則標示為低點。
  •  P/E:用本益比來評估股價是否合理。
  •  殖利率:配息率。適用於債券及REITs。
資料來源:www.fidelity.com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